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1957:刘少奇调研“群体
1979年巨贪事件:处决贪
1977年秦城监狱面对面批
1991年:全国活跃10万倒
1911年:皇帝消失后的中
1900年的北京影像:“没
回眸1938年:台儿庄大战
1939年康定建省:化边地
1903年《中俄密约》是怎
1972年周恩来与尼克松握
最新热门    
 
1923年蒋介石苏联之行:婉拒加入中共

时间:2010-2-7 12:03:29  来源:不详

青年蒋介石
青年蒋介石

《世纪》杂志

【原刊编者按】蒋介石长期担任中国国民党和民国政府的最高领导人。如何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全面、准确地评价这一历史人物,对如何正确书写中国近现代史、中华民国史、国共关系史、抗日战争史、台湾史以至中国共产党史都有重要意义。本刊现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本刊顾问杨天石先生撰写系列文章,阐述蒋介石一生中的若干重大事件。


1923年,蒋介石受孙中山委派,作为孙逸仙博士代表团团长访问苏联,对其思想的发展、变化有重要意义。本文据2006年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开放的蒋介石日记及中俄两国档案写成,记述蒋访苏的缘起、经历、观感,对苏联从希望到失望以至不满、反对的经过。

早蓄游俄愿

俄国十月革命引起世界列强的恐慌与敌视。美、英、法、日等国首先选定在俄国远东、西伯利亚等地区发动进攻。4月5日,日军在海参崴登陆。继之,谢苗诺夫、邓尼金等纷纷起兵,攻城掠地,成立政府。蒋介石很早就关心俄国革命。1918年7月24日,蒋介石日记云:

西比利亚霍尔瓦斯政府与海参崴政府两相分离,皆为日本所利用,而置国家于不问,其不步中国之后尘者几稀矣!

从上引日记可以看出,蒋介石指斥那些投靠日本的白卫军头目,认为他们将走上与中国军阀同样的卖国道路。1919年11月,蒋介石在游历日本期间,得悉反苏维埃力量所组织的“西伯利亚政府”被迫迁离鄂木斯克,攻击彼得格勒的白卫军也已被击退。他高兴地在日记中记下这一消息,并且写了一句:“利宁(列宁)政府之地位,为此更加巩固矣!”随后他写了一篇题为《列国政府对付俄国劳农政府的手段如何》的稿子,投寄上海出版的《星期评论》周刊。这份杂志由蒋的亲密挚友戴季陶和沈定一主编,是五四运动后出现的宣扬社会主义和新文化运动的刊物。不过,蒋的这一尝试并不成功,文章未被刊出。11月15日,他从神户乘轮回国,在船上阅读《俄国革命记》,在日记中写下“想望靡已”四字。

蒋介石原来羡慕欧美,这一年夏天,还曾有过“筹措费用,游历欧美三年”以及“先赴法国,游历世界”的想法,不过,很快他就决定游历俄国,为此下工夫学习俄文。11月27日,蒋介石日记中开始出现“究俄文”三字。次日,出现“上午,往读俄文;下午,习俄文”的记载。当时,孙中山也已在观察和研究俄国的革命道路,决定派人赴俄留学,特别请了一位俄国教师在廖仲恺家里为革命党人上俄语课。蒋介石“往读”的地方应该就是廖宅。蒋介石学俄文坚持了好几年,一直到1923年底,他的日记不断有类似记载出现。其间,朱执信还为蒋介石讲过一次俄语。

1919年12月3日,蒋介石日记云:“复沧白信,研究俄国事情。”沧白,指杨庶堪,四川巴县人,同盟会会员,辛亥革命重庆起义的领导人,1918年被孙中山任命为四川省省长。蒋介石在与杨庶堪通信,“研究俄国事情”之后,1920年1月9日日记又云:“下午往□□生处议事,命我以代表名义赴□。”很可能这是孙中山派遣蒋介石访问俄国的最早记载,可惜由于日记字迹漫漶,不能确定。1920年3月14日,蒋介石萌生投身“世界革命”的想法,日记云:“革命当不分国界,世界各国如有一国革命能真正成功,则其余当可迎刃而解。故中国人不必要在中国革命,亦不必望中国革命先成功。只要此志不懈,则必有成功之一日,当先助其革命成功能最速之国而先革之也。”4天以后,戴季陶到蒋介石处,商议赴俄。蒋介石思考之后,觉得广东局面不佳,赴粤只能“为人作嫁”,“不如往俄,自练志识”。

几天之后,这种想法更加炽烈,日记云:“近日看得国事皆非国内所可解决,极思离国他行。”5月26日晚,蒋介石邀约戴季陶、朱执信、廖仲恺到住处来一起商量,拟于1月内启程,蒋介石和戴季陶各出三千元作为旅费。不过,蒋介石不久即遵孙中山之命,赴福建漳州指挥作战。7月19日,蒋介石再生赴俄之想。同年9月,俄罗斯共产党阿穆尔省中国支部书记刘谦到上海会见孙中山,建议联合中俄革命力量,在新疆集中兵力,打倒中国北方的反动政府。孙中山决定派大元帅府参军李章达使俄,蒋介石同行。22日,孙中山打电话给蒋介石,以俄国、四川、广东三地,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