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南澳Ⅰ号沉船存万件宋元
解读新疆出土文物:唐代
西藏新发现文物点共300
埃及文物部门将公布帝王
挖掘机兜底盗汉墓10余座
圆明园发现大量流失海外
圆明园赴美寻回数百照片
圆明园文物国内流失记
袁济喜:国家文物局公布
颐和园民间获赠2824件清
最新热门    
 
多数文物被出土:推土机到哪里 文物就出土哪里

时间:2010-2-11 12:07:03  来源:不详

推土机到文物遭灾 “文保先行”何时落实处?

房地产开发到哪里,文物就出土在哪里;高速公路修到哪里,考古队就到哪里“救火”——这几乎是最近十多年来中国考古发现的“定律”。

随着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海量文物“被出土”,另有一条“定律”急需打破,许多考古学家呼吁:必须采取有力和有效的措施,别再让建筑队、推土机的到来之日,成为文物古迹的遭灾之时。

疲于奔命的考古学家

1月26日中午抵达金华市婺城区,对新发现的山下周遗址进行回填保护;28日午饭后赶赴50公里外的浦江县,对浦江上山文化遗址进行勘查……这是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最近几天的日程,最近三五年他明显感到工作忙碌了不少,“因为新发现实在太多了”。

“不是我一个人的感觉,考古界现在人人都忙得很。以往户外考古都是集中在春秋两季,而现在,我和我的同事,一年至少有300天在外奔波。”

1月22日,浙江金华山下周村发现9000年前人类居住遗址的消息传出。作为国内少见的上山文化时期遗址,山下周遗址与此前的考古发现构成浙中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址群,对人类农业文明的起源有着重要研究价值。

作为山下周遗址的主要发现人之一,蒋乐平认为,对于沉睡在浙江金华西部的地下已经9000年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来说,铁路施工前的一次考古勘测,给它带来的算得上是好运。

2009年9月,蒋乐平等几位考古专家在杭(州)长(沙)铁路沿线进行施工前的考古勘测。金华当地文物部门负责人告诉蒋乐平:铁路线500米开外的一个小山坡曾有考古记载。经过勘测,不到150平方米的小土坡竟然藏着9000年前的人类社会信息。

不过,考古学家仍然深感惋惜。遗址位于金西经济开发区内,2003年以来,周边土地基本都被开发殆尽,小土坡因为一根电线杆被留存至今。蒋乐平说,推平的土地里是否都有文物无法判定,但作为一个原始村落的文化遗址,绝对不止剩下的150平方米。

“不过,像这样遭到破坏的文物太多了,我们只能尽力,能抢救多少算多少。”

推土机下,多少文物在哭泣

近年来,绝大多数文物的出土是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副产品。新近发现的“曹操墓”,也是“被出土”的产物。发现这座东汉大墓的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周围,曾经布满了红火的小砖窑场。

烧砖取土使得这座大墓近年来频遭盗墓贼“光顾”,并有体现墓穴高规格的画像石被盗出,引起了考古专家的注意。在河南省文物考古所发起的抢救性考古发掘中,埋藏千年的“曹操墓”得以重见天日。

很难说大兴土木对地下的文物是福还是祸。尽管考古学家们已经忙得难以分身,但他们认定,推土机和工程队所到之处,被隐瞒、回填或者破坏的文物远比得到保护的要多得多。

“即使在建设过程中发现了文物,有些开发商为避免麻烦,就直接填埋或者毁坏了。”金华市博物馆馆长助理赵一新说,近8年来由开发商主动上报的文物发现,在金华仅有两例。

2009年5月,金华一位开发商称,在施工现场发现古代墓葬。开发商问赵一新,如果挖出宝贝,他能拿到多少“分红”。“他的举报初衷还是经济利益驱动。”赵一新说。

施工队的无知和隐瞒直接带来的是许多珍贵文物毁于一旦。在曾被列为“2001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浙江萧山跨湖桥遗址,大量地下文物因附近砖瓦厂取土被破坏,随后出土的“迄今世上最古老独木舟”,也仅剩残留的半条。

据了解,2007年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车库工程施工,挖掘机司机发现古墓之后将其重新掩埋,晚上带人将古墓文物盗走。北京市地铁4号线圆明园段施工中发现清代御路,有人将铺路条石拆除,致使100米长的御道被破坏,造成清代御道建设的历史信息丧失。

“文保先行”,何时落到实处?

现行的《文物法》规定,在进行大型基本建设项目的时候,建设单位要事先会同主管部门“进行文物的调查或勘探工作”。针对这一法律,各地制定了更为明确的规定。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这些明文的法律规定几乎沦为一纸空文,因为规定都只是提出“应当”而非“必须”进行勘探。

北京市近期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07年、2008年两年,北京市从事土方施工的新开工建设项目共有4191项,但只有97个项目进行了考古勘探调查,仅占总数的2.3%。

赵一新表示,国家级工程尚未全部事先进行考古勘探,地方上的工程项目能做到的更是凤毛麟角。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