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古代强硬派女人休夫(图
断臂皇后传奇 坐镇大辽
追梦:香山人与百年世博
政治到后宫 朱元璋对付
战功赫赫的黄永胜:玩女
“对毛泽东最好的女人”
李白:侠与酒(图)
顾正秋:蒋经国苦追不到
古人与酒(图)
赵飞燕有致命女人香(图
最新热门    
 
女人与酒的渊源(图)

时间:2010-3-17 6:49:34  来源:燕赵晚报

 

    女人是酒的发明者      

    甘甜喷香的酒是谁发明的?在甲骨文和金文里已经有了“酒”字,不过“酒”字不从水,而是写成“酉”字。据考古学家考察,这就是最早的“酒”字了。酿酒的历史要追溯到文字产生之前的遥远年代。《战国策.魏二》记载:“昔者帝女令仪狄作酒而美,进之禹,禹饮而甘之,遂疏仪狄,绝旨酒,曰: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者。”酒是帝女令仪狄制作的。帝女也罢,仪狄也罢,都是女性。

    帝女何许人也?一说是舜之女,一说是天帝之女。近代郭璞在《山海经图赞》里说,天帝之女的面相是“蓬发虎颜”。蓬发犹可,而虎颜是否带一点古老的图腾痕迹呢?这说明酿酒业在我国肇兴得很早,酒的发明者就是帝女。后来有杜康之说,晚矣。此为男权社会的修正罢了。   

 
    夜奔当垆的卓文君

    汉代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被传为千古佳话。她们是如何相识的呢?原来,卓文君之父卓王孙思慕司马相如的名声而大摆酒筵。主雅客勤,个个微醉。司马相如应邀抚琴助兴。美丽多才的卓文君在屏风后倾听到司马相如的琴声。才子司马相如一曲《凤求凰》拨动了她不甘遵循封建礼仪而终生寡居的心扉。有酒才有诗,好诗借于酒兴。那么可不可以说这美满的琴瑟合音借助于酒为媒呢?大家闺秀卓文君身夜奔司马相如。

    卓文君之父为汉代的首富,但是由于封建礼教的束缚,不给女儿半文财产。卓文君夫妻二人软囊羞涩无法度日,只好开个酒店。淡妆素抹的卓文君,亲自站在置放酒缸的土台上卖酒,不卑不亢,神态自如。为了爱情永驻,司马相如亦不抚琴。他与酒店的伙计一样身着短脚裤,提壶洗碗干杂活,谈笑风生。最后卓王孙只得妥协。    

    借酒消愁的女诗人    

    中国的志士仁人往往少立壮志以身许国,当其报国忧民的理想被残酷的现实击碎之后,他们往往借酒消愁,表现出风流倜傥、狂放不羁的性格。殊不知,借酒消愁的不独乎男子,中国的知识妇女往往也借酒消愁。

  &nb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