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中国古代的“三省六部制
话说古代官员之嫖妓:国
“我”在古代不是“我”
宋代官员公款吃喝 半年
古代佛教为何会认为男女
古代官员的教子之道:知
中国古代房中术探秘:究
古代将帅为何喜欢收养义
古代法律如何处罚不结婚
古代官场怪事:官员不许
最新热门    
 
古代官员的廉洁自守:“门前无贺客”是最高境界

时间:2011-01-31 11:12:1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羊续“悬鱼”,无异于向人们发出“拒贿告示”,人们望见“悬鱼”,送礼之风不得不大为收敛。而于谦45岁生辰时,“门前无贺客”,根本没人想到要登门送礼,所以他比羊续更胜一筹,连“悬鱼”的做法也免去了。

本文来源:《学习时报》2011年1月24日第9版,作者:邓忠强,原题:《从李廙的“清德”说起》

唐代李肇在所著《国史补》里说:“李廙为尚书左丞,有清德。”这个尚书左丞的官儿可不小,按唐代官制,朝廷中央设有六部,而李廙担任的这个左丞相分管吏部、户部和礼部,可以说掌握了干部人事及财政大权。李廙虽然做了高官极品,但他律己甚严,生活俭朴,从不收礼受贿,其清正廉洁的凛然之气,朝野闻名。

李廙的清廉究竟到了一种什么程度呢?从李肇在书里讲的“刘晏送帘”这件小事便可略见一斑。李廙的妹夫刘晏,是一位理财专家、三朝名臣(历官肃宗、代宗、德宗三朝)。当时刘晏刚被任命为户部侍郎(相当于财政部副部长),掌握着铸钱、盐铁的大权。不过就官制等级关系而言,他还是李廙的属下,所以无论于公于私,刘晏都常与李廙见面。

一日,刘晏到李宅去拜访他的这位内兄,被请到寝室内叙谈。刘晏走到门前,“见其门帘甚弊”,不禁暗暗吃惊,没想到他家居然挂着那么一条破旧不堪的门帘,实在是太简陋了,不要说挂在丞相家难看,就是放到平常百姓家也觉寒碜。于是刘晏“乃令潜度广狭,以粗竹织成,不加缘饰,将以赠廙”。他叫手下悄悄量下旧门帘的长宽尺寸,然后找人用尚未打磨过的粗糙竹子编织了一块新帘子,帘子四周也没有刻意用布滚上花边。刘晏素知李廙的廉洁禀性,心想送他这样一件不加修饰的粗陋东西,或许他不会拒绝。但刘晏几次三番携带着新帘子到李府,每每走到府门前,都不敢开口说这事就离去了。自然,这“礼”始终没送成。

刘晏本是诚心去送帘的,可却“三携至门,不敢发言而去”,不仅“不敢送”,而且还“不敢言”。照说,刘晏送的粗帘乃区区薄礼,何况又是亲友间的私交,有什么好害怕的?但他几次登门,反反复复掂量,最终还是作罢,打消了送帘的念头。这表明他对李廙十分敬畏,不敢在他的身上做出越轨的事来,同时也更表明李廙清廉之气咄咄逼人,以致别人“送礼”时心存戒惧,不得不畏而却步。

由唐代李廙的清德,笔者不禁想起明代的著名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于谦曾历任晋豫两省巡抚18年,后来又官至兵部尚书达7年之久,而且在“北京保卫战”中立下了卓绝的战功。他长期身居要职,但是一生清正廉洁,鄙视追名逐利。他不送礼、不行贿,更不受贿,因而,别人根本不去打他的主意。

于谦在家过生日,没有人想着要去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