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真实狄仁杰非“神探” 
真实的萧太后:重用汉臣
专家还原真实唐伯虎:只
真实刘罗锅:刘墉父子都
真实的王莽:中国史上独
揭秘真实张居正:治国有
图:真实唐伯虎曾经裸奔
揭真实天龙八部三豪门:
三关一纛大字杨 真实的
探寻史上真实的茜茜公主
最新热门    
 
真实的卖炭翁敢于抗争 为维权奋起反抗官家侵夺

时间:2011-02-05 14:00:4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卖柴哥终于咆哮:“我上有老下有小,靠着这头驴子拉点货赚钱养家糊口。把柴白送你们还不行,还要拉我的驴子,我拼死算了。”鄙视和无奈化成怒火,卖柴哥变成愤怒哥,愤怒哥变成拳头哥,照着采办一顿狠揍。

本文摘自:《广州日报》2011年1月26日B07版,作者:刘黎平,原题:《卖炭翁其实是位“抗争哥”》

本月,北非某国发生政变,据说是由一位被收缴了谋生摊档的失业大学生以死抗争引起的。

他国内政,不方便指指点点,但此事让我产生感慨:很多大问题往往源于一个小脸色,在处理事情的时候脸色好一点,公道一点,可以避免许多滔天大祸。作为基层“小兵小吏”,你的脸色在百姓眼中便是国家和政府的脸色。脸色好一点,不只是给领导省麻烦,更是给百姓和社会省麻烦。

这也让我想起白居易笔下的卖炭翁,可怜的老人家,一车炭几乎被打白条了。那么,史上的卖炭翁遭遇了怎样的脸色,他又回之以怎样的脸色?且看《资治通鉴》。文/刘黎平

诗歌中的卖炭翁:劳动成果被强占只能忍气吞声

记得是在初一语文课本接触到卖炭翁的。老人家在终南山伐薪烧炭,几乎把自己都烧成了炭:十指黑黑,一脸烟火色。赚钱不费力,费力不赚钱,这么辛苦劳作,无非是为了“身上衣裳口中食”,吃穿支出几乎占收入的百分百,恩格尔系数高。这么一项艰难的生计,却还担负着极大的风险。

且说那日天寒,夜来一尺雪,气温的下降导致燃料市场的旺盛,卖炭翁眼前的市场前景如同眼前的雪景一样喜人,于是赶车入城,正在长安市场南门外歇着,对市场前景作憧憬呢,不料非市场因素来了:来了两个宫中的采办,用行政手段将卖炭翁的产品拉走。一千多斤货真价实的燃料拉走了,采办们支付的是什么呢?货币现付?刷卡?都不是,而是半匹红纱和一丈白绫,连白条都不如,白条至少还有个许诺,有兑现的可能,这个就是以超低价格强买,永远没有物得所值的可能了。

卖炭翁后来如何?饿死了?冻死了?这是件揪心的事情,这种揪心一直揪到我翻开《资治通鉴》第235卷。

历史上的卖炭翁:奋起反抗引起重视站着把公道赚了

那还是唐朝贞元年间,具体时间无法确定,因为已经找不到当时长安政府派出所的记录了。正是唐德宗的时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