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竹雕竹林七贤笔筒(明)
竹林七贤是哪几个?
竹林七贤的简介
竹林七贤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之紫竹
竹林七贤
论竹林七贤
竹林七贤
竹林七贤——嵇康
竹林七贤——阮籍
最新热门    
 
竹林七贤刘伶:老婆禁酒竟以祭祀祖先为名讨酒喝

时间:2011-02-05 14:00:4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刘伶一看,今天撞上“河东狮吼”了,就说:“很好!我答应你。但我这个人管不住自己,只有当着祖宗的牌位赌咒发誓才能戒掉。你赶快去准备祭祀鬼神的酒肉吧!”老婆看他很有诚意,就信以为真,很快就准备了丰盛的酒肉,放在了神龛前的供桌上,然后请刘伶对着祖宗的牌位起誓。好一个刘伶!只见他醉醺醺地跪在祖宗的牌位前,念念有词地说:“天生刘伶,以酒为名。一饮一斛,五斗解酲。妇人之言,慎不可听!”说完,又扑到酒肉之上,大吃大喝起来,直到烂醉如泥,瘫倒在地!

本文摘自:《竹林七贤》,作者:刘强,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根据这个名单,后来加入竹林之游的诸贤之中,排在第一的是刘伶。这是不是符合事实呢?不一定。因为最早记录竹林七贤的不是《世说新语》,而是东晋名士孙盛所写的《魏氏春秋》。在这部文献中,七贤的排行是这样的:

(嵇)康寓居河内之山阳县,与之游者,未尝见其喜愠之色。与陈留阮籍、河内山涛、河南(内)向秀、籍兄子咸、琅王戎、沛人刘伶相与友善,游于竹林,号为七贤。(《三国志·王粲传》注引)

在这条记载中,嵇康成了核心中的核心,其次是阮籍、山涛,再次是向秀、阮咸、王戎,最后一个才是刘伶。

为什么在后来成书的《世说新语》中,刘伶的位置从最后一位升到了第四位呢?

我认为,这是竹林七贤故事传播过程中形成的,最初关于竹林七贤的记载,只说他们“相与友善,游于竹林”,并没有提到饮酒,后来饮酒才渐渐成为竹林七贤的一个独特标志。而刘伶最爱喝酒,最能体现竹林名士肆意酣畅的特点,于是,他在七贤排行榜上的位置就提升了。

那么,是谁把刘伶介绍到竹林之游中的呢?我以为很可能是阮籍。因为在所有关于竹林七贤的记载中,阮籍和刘伶同时出现的机会最多,两个人都爱喝酒,绝对是“酒逢知己千杯少”。把这样一位朋友介绍入伙,不仅直接提升了竹林沙龙的酒精浓度,还给竹林之游注入了一种充满智慧、热力和豪情的“酒神精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