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康乾盛世下的北京市民生
 大海商风波 与康乾盛世
关于 康乾盛世 的历史分
康乾之际禁南洋案探析
再论康乾盛世
论康乾盛世的几个问题(
论康乾盛世的几个问题(
论康乾盛世的几个问题(
康乾盛世的疆域与边疆民
康乾二帝与西方科学
最新热门    
 
“康乾盛世”时一个谣言如何引发国家级事件?

时间:2011-04-07 14:24:4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普通民众作为18世纪中期“受困扰社会”的底层,除妖运动给了他们畸形的权力,民众通过这种权力诬陷自己的敌人为术士妖党,“叫魂”案在百姓中的畸形扩展,就变得难以阻挡了。

本文摘自《瞭望东方周刊》2011年第13期,作者:刘耿,原题:《由“盐荒”闹剧 回望流言之灾》

“没有什么能够伫立其间,以阻挡这种疯狂”

上周,中国多地经历了一场流言带来的短暂“盐荒”闹剧。

回溯历史,流言曾经造成严重的国家级事件。

1768年,正值康乾盛世顶峰,这年春天,江南发生了几起“叫魂”案。

江西小县德清,某人把仇家的姓名八字写在纸上请一个木匠用木桩打入水底而企图置仇家于死命。一些流浪汉偷剪别人的发梢或衣角,即做魇胜之用。这引起了乡民的恐慌,石匠、乞丐、游方僧等高度怀疑对象,或被扭送官府、或被扭打至死。

流言和恐慌传播的速度极快。6月,“叫魂”谣言已经越出长江扩散到了近千里外上游城市的汉阳府。至初秋蔓延到华北,再向西行进,于10月在陕西境内出现。在半年时间里,“叫魂”这个幽灵就盘桓在了大半个中国。

这个既无实际伤害,又无政治企图的流言,却触发了君主弘历的敏感神经,他一口咬定妖术背后存在政治风险,并一手策动了全国性的除妖运动。

3个月来,军机大臣们忠实地推动了对妖术的清剿。可是他们沮丧地发现,最后只剩下一大堆混淆不清的伪证,没有头绪的琐屑细节,以及许多不明不白毙命的囚犯。官僚集团开始怀疑妖党是否存在,军机处的介入,使得真相大白:“所谓的‘叫魂’妖术只是产生于无知又滋长于嫉恨的一个幽灵??至此,本书故事中最初出现的那些角色──既包括受害者也包括施害者──终于都如释重负地退出了历史的记录。”

故事讲完了,深思不能就此打住。美国汉学家孔飞力调度着卷帙浩繁的奏折、上谕、史料,条分缕析,织锦般还原了历史事件,并得出信息掌控与政治能力一致性的结论。这就是其口碑极高的著作《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

对信息匮乏与失真的补救

大清帝国的根基,原来脆弱得经受不起一缕“叫魂”的风。江西德清一句坊间流言,被逐级放大后,竟然搅动了一个庞大帝国的官场,各种行政常规,田赋、科举、河工、盐政、肃贪,都要为其让路,国家机器哗啦啦地开动起来,为其让路,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感受到了这股妖术气流带来的震动。

将这缕风逐级放大的信息流通道有两个:一是乾隆时期经济发达,民间因商业需要而建立的几乎覆盖全国的信息网络;二是清政府内部的通讯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