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明代抗倭怪现象:十个倭
明代高官之女一夜间成“
哪两个皇帝铸就了明代中
明代“高考”如何作弊:
明代首辅张居正的死因真
明代首辅争夺:严嵩诬陷
官场送礼风俗:蒙古人明
明代的大跃退 商贾之家
“奋斗”明代版:朱元璋
江西:明代妇女弓鞋现身
最新热门    
 
明代广西狼兵“可死不可败”?遭遇倭寇屡战屡败

时间:2011-04-13 15:43:4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不久,狼兵和倭寇的白刃交战终于开始了,但几次规模不大的接触战后,结果出乎意料:狼兵损兵折将,“可死不可败”的神话终于破灭。

本文摘自《中日关系特别史:五十三个暴走族引发的战争》作者:王浩 出版社:南方出版社

明朝的狼兵,是被过分神化的一支部队。

被誉为明代《山海经》的《赤雅》上记载:“狼兵鸷悍,天下称最。”狼兵并不是虎狼之兵的意思,而是把“俍兵”读白了。“俍”就是土官,“俍兵”就是土官统治下的兵丁。明朝的狼兵是指壮族地区的土司兵。

三教九流的客兵中,以广西的狼兵人数最众,名头最大。《筹海图编·附录客兵》载:“广西狼兵于今海内尤悍……东兰、那地、丹州之狼兵,能以少击众,十出而九胜。”

征调广西狼兵,是抗倭总督张经的主意。张经曾总督两广军务,深知当地狼土兵的骁勇善战,因而力主远调狼兵御倭。他选中的狼兵,是名气最大的田州岑氏兵。

田州岑氏的历史源远流长,田州是今天广西右江地区的田阳县,岑氏的始祖则是北宋名将狄青的部将,几百年来一直世袭守卫本土。张经征调时,田州土司首领岑猛已死,其妾瓦氏夫人主持大局,已经年近六旬。

瓦氏夫人,原名岑花,嫁与土官岑猛后,改姓为“瓦氏”。岑猛早年因起兵反明而被杀,儿子同时战死,其孙岑芝也在几年后战死。瓦氏独力处理州事,“躬为规划,内外凛然”。经历了家族巨变的瓦氏抱着替家族洗清耻辱重立荣誉的念头,欣然接受了朝廷的征调。

瓦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明朝另一个著名的女将:崇祯年间的秦良玉。两个都是少数民族首领之妻,瓦氏是壮族,秦良玉是土家族;两人都英勇善战,并拥有一支战斗力很强的私人武装:瓦氏是狼兵,秦良玉是白杆兵,甚至在年至六旬携幼孙出征这一幕上也惊人地相似。

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土著居民中一向有女性首领的传统,岭南冼夫人、瓦氏夫人、秦良玉都是著名的女首领。至于中原地区,出现女首领的可能性则非常小,特别是宋代以后,礼教严苛,女子都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怎么可能有机会上阵杀敌。宋朝最有名的女将,杨家将里大名鼎鼎的佘(折)太君,出生西北大族折家,羌人后裔,党项族。近代,有学者查阅地方志考证出杨家将中另一个脍炙人口的女英雄——“穆桂英”的出处:杨家将长期镇守边关,曾娶少数民族鲜卑人之女慕容氏,“穆”乃是“慕容”的讹传。

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瓦氏亲率两个年幼的曾孙岑大寿和岑大禄,以及田州、南丹州、归顺州、东兰州和那地州等地狼兵共六千八百七十二人一同誓师出征。瓦氏夫人豪言道:“我自备军粮,不效尺寸,何以归见乡党?是行也,誓不与贼俱生。”

瓦氏夫人对胜利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