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唐代诗人与妓女关系:不
唐代科举不中的落魄诗人
揭秘唐代诗人温庭筠与艳
揭秘唐代红灯区:文人进
逃亡:唐代百姓反抗朝廷
军人宋太祖与诗人李后主
唐代治水良吏姜师度:功
为领导代笔的悲剧:乾隆
唐代女性:武则天是职场
唐代柳宗元:从木匠身上
最新热门    
 
唐代诗人陈子昂善作秀:买天价胡琴摔只为显才华

时间:2011-05-11 10:41:3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如果说花费万金购胡琴让人惊叹,那么将此琴当众摔毁足以让看客目瞪口呆,而紧接着将天价胡琴演奏会变成个人文集鉴赏会,这种创意和气概,更令人拍案称奇。所谓是真名士自风流,摔琴送文这样的手笔,也绝不是寻常富家公子能做到的。

本文摘自《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青年报》2011年3月14日,作者:戴琮,原题:《作秀当如陈子昂[注: 中国唐代文学家。字伯玉。梓州射洪(今属四川)人。因曾任右拾遗,后世称陈拾遗。青少年时轻财好施,慷慨任侠。24岁举进士,以上书论政得到武后重视,授麟台正字。]

当今作秀一词多少带有贬义色彩。一些哗众取宠的行为只让我们觉得俗不可耐,当作饭后谈资也觉得没意思。然而作秀亦有高下之分,区别在于方式和技巧。人生于世,渴望扬名,这点古今皆同。我们不妨看看古时才子是如何自我炒作的。

就以陈子昂来说,这位大诗人家世富豪,少年时代一直沉浸于射猎游戏的浪荡生活,属于不务正业的富N代一类。所幸陈大公子在十八岁去乡校念书时幡然悔悟。虽然起步甚晚,但此人天赋甚高,又能苦读,不数年就从“未知书”的公子哥进步成善属诗文的才俊。二十一岁时,他“东入咸京,游太学”。(《陈氏[注: 姓氏起源: 出自妫姓,其始祖为妫满,也为虞舜之后裔。据《通志。氏族略》所载,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灭商,公元前1045年,]别传》)当他来到京师[注: 概述: 京师jīngshī【capital (of a country)】 帝王的都城自京师来。——唐·柳宗元《柳河东集》元济诣京师。],渴望崭露头角的时候,却有了深深的烦恼。

此时长安作为政治文化中心,四方怀揣抱负的文人蜂拥而至。在四川老家群星捧月的陈子昂,到了首都后如同碌碌尘土般湮没在滚滚人流中。纵使他学富五车,此地又有谁人能知。以他一个无名学子的身份,想与名流达官攀上“座主”、“门生”的关系也很困难。尽管处境不佳,但是金子总会发光。陈子昂通过精心策划,自己创造机会,终于名满长安。

《唐诗纪事》记载,当时长安城[注: 长安城,中国隋唐时代按规划建造的都城,位置在今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城始建于隋开皇二年(582),因隋文帝杨坚在北周曾封为大兴公,]“有卖胡琴者,价百万,豪贵传视”却没人愿意买。此时,陈子昂上前,二话不说将琴买下,众人皆惊。子昂趁机表示自己擅长奏乐,并邀请众人明日齐集宣扬里,欣赏自己弹奏天价胡琴。这可吊起了众人胃口。翌日,大家如期偕往,陈子昂已备好酒肴。不料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