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王安石为何拒绝坐轿子:
王安石《明妃曲》:宰相
王安石《明妃曲》:宰相
王安石鄙视马屁精(图)
王安石的红囍字(图)
王安石:宰相肚里能撑船
邋遢高官王安石(图)
王安石自称节俭不洗衣服
王安娜冒名探狱营救“七
历史学家通常都战战兢兢
最新热门    
 
王安石生活邋遢:长期不洗脸不洗澡 外套满是油污

时间:2011-07-18 10:11:3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王安石[注: 王安石(1021年12月18日-1086年5月21日),字介甫,号半山,谥文,封荆国公。世人又称王荆公。北宋临川人(今江西东乡上池村人)。]最大的外在特点是生活上的极度不修边幅。据说,他长时间地不换洗衣服,长时间地不洗脸、不漱口、不洗澡,他的外套上到处都是汤汁油渍汗迹等污斑。

本文摘自:《学生天地·小学中高年级》2009年第5期,作者:李亚平,原题:《邋遢大王[注: 大王,含有多种含义,有的是对古代君主和诸侯的敬称,有的是对强盗首领的称呼,还有多种独特含义。-dawang]王安石》

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杰出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的为人特别有意思。除了推测,即便是他最凶狠的敌人,也很难在私生活上找到可以攻击他的破绽。

王安石最大的外在特点是生活上的极度不修边幅。据说,他长时间地不换洗衣服,长时间地不洗脸、不漱口、不洗澡,他的外套上到处都是汤汁油渍汗迹等污斑。在古印度和古埃及的传说中,有美女天生不用洗澡,身上常新常香者。但没有任何资料表明王安石属于此天生丽质一类。另外,宋人喜欢饮酒。于是,这种饮食习惯和上述卫生习惯相结合,产生的后果可以想见。好在当时的王安石已经具有了极高的官声与文名,这种出现在常人身上肯定会令人无法忍受的不修边幅,反而给他增加了新的魅力。史书记载说:“时人咸谓其贤。”就是说,人们普遍认为王安石是了不起的高人。就此,另有记载说:士大夫[注: 士大夫旧时指官吏或较有声望、地位的知识分子。在中世纪,通过竞争性考试选拔官吏的人事体制为中国所独有,因而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士大夫阶层,即专门为做官而读书考试的知识分子阶层。]以不能结识王安石为最大的憾事。

有很多事情证明王安石对饮食的要求极其简单——不管什么东西,能吃饱就好。

有一次,仁宗皇帝[注: 古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在中国,皇帝最早是皇、帝的合称。“皇者,大也,言其煌煌盛美。帝者,德象天地,言其能行天道,举措审谛。]在皇家宫苑里宴请一些臣子。当时,做了一个轻松的规定:任何人都必须自己到御池中去钓鱼,然后,由御厨用钓上来的鱼。做每个人想吃的菜。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愉快的提议,大家兴致勃勃地拿着鱼钩和鱼饵去钓鱼。只有王安石,心不在焉地坐在一张台子前,在沉思中,一粒一粒地把眼前盛在金盘子里的球状鱼饵全部吃光。最后,在众人的一片惊讶声中,他表示自己已经吃饱了,虽然不知道吃的是什么。

因为这件事,让宋仁宗[注: 宋仁宗赵祯(1010年-1063年),中国北宋第四代皇帝(1023年-1063年在位)。初名受益,宋真宗的第六子,生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