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中国古代哪位“皇帝”盗
中国古代史上哪位皇帝连
南宋权臣贾似道并非奸臣
古代帝王多纵情好色 哪
揭秘:西汉哪位皇帝是靠
古代十大“毒妇”:南宋
从历史看职场:南宋名将
名将岳飞究竟有什么错导
史事新解:岳飞北伐被叫
民间俗语“天高皇帝远”
最新热门    
 
南宋哪位名将曾经杀的金兀术割须弃袍 不是岳飞

时间:2011-11-22 16:49:4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从和尚原到神岔关,金兵死伤累累,尸横遍地。连金兀术也身中两箭,为了逃命,他竟然剃掉胡须换了衣服才逃走,为的是防止被宋军认出。至此,和尚原大战以金兵的惨败告终。史称,金兀术“自入中原,其败衄未尝如此也”。

本文摘自:《图说历代名将4》,作者:时涛,出版:中国长安出版社

吴玠,南宋抗金名将。善骑射,曾读经史,凡往事可师者,皆录于座右,墙牖皆格言。

他年轻时参加了泾原路军,北宋末年,先是参加镇压方腊和河北义军,后在与西夏军作战中立功。

南宋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金兵入陕,吴玠屡胜之。张浚受命管制川陕,提拔吴玠为统制。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富平一战失败后,他和其弟吴璘退守和尚原。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大败金兵。三年(公元1133年),金将完颜杲攻饶风关,入侵兴元府。吴玠退守武休关,又大败金军。四年(公元1134年),金军攻仙人关,吴玠破之。自此金军再不敢进窥蜀地。

吴玠有着非凡的军事才能,尤其是仙人关一战,其以3万之军破金兵10万之众,已成为“纵深配备,以少胜多[注: 以少胜多 拼音: 解释: 用少量兵力战胜强大的敌人。-yishaoshengduo]”的光辉战例。

出身卑微一样为英雄

吴玠和岳飞是同时代人,他出身卑微,父亲吴扆少年从军,为水洛城寨卒,寨卒相当于乡兵的一种。由于作战勇敢,吴扆从一名普通士兵逐渐升至指挥使。吴扆为人宽容大度,但有时未免宽大过头,对部下的管教就失之严厉,因此军纪不整。在一次对敌作战时,吴扆手下的士兵竟然怯战逃跑,致使宋军吃了败仗。吴扆的上司——水洛城的寨主非常生气,但念在吴扆平时的功劳,只是对他处以杖刑。吴扆觉得这是一种羞辱,从此做事常常心不在焉。就是这心不在焉,使他在一次作战时,猝不及防被一箭射死。吴扆死后葬在水洛城,因而吴玠全家就徙居水洛城。

都说环境造就人,这话一点不假,从吴玠身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出环境对人的影响。据《宋史?地理》记载,陕西“被边之地,以鞍马、射猎为事。其人劲悍而质木。”由于地理的特殊,秦陇自古便是匈奴、突厥等游牧民族与汉族对垒的战场。长期的战争使这里的氛围完全不同于中原,而吴玠居住的水洛城,更是一个以军人为职业的地区,这里除了士兵就是士兵的家属。吴玠就生长在这种环境下,这使得他为人“深毅有志节,知兵善射骑,读书能通大义”,而且为人慷慨豪爽,具有典型的军人气质。

大约在政和元年(公元1111年),吴玠“以良家子”入伍从军,隶属于泾原军(方镇名,治所在今甘肃省平凉)。不久,他便在抗西夏的战争中,立下战功,升为进义副尉[注: 名词归类   武散官名。 设置及官位 南宋始置,金从九品,元升从八品。-jinyifuwei],权(代理)队将。后参与镇压方腊起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