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历史上反贪另一面:反贪
历史上的太监名将:杨思
中国历史上的外籍太监:
谁是中国历史上唯一敢奴
历史上出轨的皇太后:胡
从历史看职场:王猛如何
中国历史上哪个宦官被正
揭秘:中国历史上亮官衔
揭秘:历史上拥有正副十
历史上宦官干政的始作俑
最新热门    
 
从历史看职场:南宋名将岳飞是个好员工吗?

时间:2011-07-15 10:08:2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南宋[注: 南宋(1127年—1279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宋高宗赵构在临安(今杭州)重建宋朝,史称南宋,与金朝东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关为界。]在杀了岳飞以后,又风流快活了138年。假如把南宋比喻为一个企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个企业根本不会反思自己是否错杀一名忠心耿耿、精明强干、能为企业带来效益的好员工,在南宋企业领导层那里,岳飞太不利于企业发展了,绝对是一名坏员工。

抗金名将 岳飞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健康》2008年第12期 作者:中国健康编辑部 原题为:岳飞是个好员工吗

现代社会是一个契约社会,一切都是有条件有前提的——我们不是不可以做忠诚的员工,但是我们供职的机构要值得我们去忠诚;我们不是不可以一切行动听从上司的指挥,但是我们的上司必须不能是一个两面三刀的人物,必须不能是一个智商只有7岁的孩子!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为什么要把宝贵的生命浪费在不值得的人和事上?

这是一个讲求实力的时代,我们唯一的机会就是不断增强我们的实力,这样即使某一个老板不喜欢我们,我们还可以找到下一个——有本事的人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饭的人,那不叫本事,真正的本事是走到哪儿都有饭吃。

你要知道,毕竟谁跟钱都没有仇,如果我们有足够的实力,老板为啥要跟我们绷着脸?虽然说中国人才多得很,一样的人才为啥不用那个更听话的,但是你要知道中国企业也多得很,如果给的薪水都差不多,为啥不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老板?当然,我不是鼓励你不忠诚、不服从、不尊重上司,我是担心你“愚忠”——这个世界上,再没有人比岳飞更忠诚了,假如他不服从那十二道金牌,他还会那么屈辱地死去吗7《宋史》中评论,说像韩信[注: 韩信(?-前196年),淮阴(今江苏淮安)人,军事家,是西汉开国名将,汉初三杰之一,留下许多著名战例和策略。韩信为汉朝立下汗马功劳,历任齐王、楚王、淮阴侯等,却也因其军事才能引起猜忌。]、彭越[注: 彭越(?~公元前196) 中国秦末汉初名将。字仲,昌邑(今山东巨野南)人。原在巨野泽中打渔为生,曾聚众抗拒官府,后响应陈胜起义。]这样的名将,古往今来并不少见,但若论起像岳飞这样文武全才、仁智皆备的,则不多见。

岳飞当年统帅的部队至少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而且全是精兵良将[注: 良将 拼音: 解释: 1.能征善战的将领。-liangjiang]强马靓枪,但凡岳飞有点其他想法,不但他个人命运,就是南宋以后的历史也会重写。但岳飞却因为“服从”的美德不仅断送了自己,而且在明知凶多吉少的情况下,居然在狱中修书把自己的儿子女婿一并叫来,让人家斩草除根。

其实岳飞是有其他选择的,就像宋朝开国皇帝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