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朝鲜皇室的“反清复明”
朱棣将政敌妻女贬为营妓
港媒:盘点三国时代出了
举荐有“夺妻之恨”的“
驰名中外的“双截棍”是
御膳房的“阳谋”:为何
明朝的“高考分区划线”
一生从未打过败仗的“杀
揭秘:明成祖朱棣强娶小
皇帝如何壮阳?揭秘中国
最新热门    
 
朱棣的“清洗记忆”运动:销毁档案 篡改历史记载

时间:2012-1-22 10:47:5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他要让人们的大脑彻底洗去建文朝的一切记忆,于是建文时期的政府档案被大量销毁,宫廷档案和皇帝起居录等被涂写和修改,一切记载这一政变的私家记述和文献都被禁止,事实情形就像后世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所说:“建文一朝之政治,其真实记载,已为永乐时毁灭无遗……成祖以为罪则罪之,既篡之后,谁与抗辩?”

文章摘自《明朝四季》 作者:赵柏田 出版:新星出版社

虽说是因为大臣们屡声“劝进”才即位,但明摆着是打进了京师才做成皇帝,要摆脱篡夺之嫌疑,堵天下人之口,首先要做的是否定前朝的合法性。坐上了帝位的朱棣既不给建文帝[注: 明惠帝-明惠帝,名朱允炆,明太祖朱元璋的嫡次孙,明朝的第二个皇帝,因削藩,导致叔父燕王发动“靖难之役”从此不知所踪。在位期间开始对明朝进行改革,史称“建文新政”。]应有的谥号,甚至不承认建文的年号,把建文四年改称洪武三十五年,表示他这个帝位不是从建文帝那里继承来的,而是直接继承自太祖高皇帝。他甚至还暗示,老皇帝在世之日,就很喜欢他,和大臣动议过易储一事,想让他燕王取代皇孙承续大统,考虑到秦、晋二王在世,且比他年长,这才没有坚持。

其次是改出身。皇位继承,讲究嫡长之分,为了让自己的得位显得合法,他将建文帝时代所修的《太祖实录》修改了两次,称自己是太祖高皇帝的元配马皇后所生,与懿文太子朱标及秦、晋二王同母,因他的这几个兄长已经亡故,诸王中自己居长,所以从伦序上说,入续大统是理所当然。修《永乐实录》时,更是直接把“高皇帝生五子”写了进去。但后来修《明史》者不知是疏忽大意还是有意为之,在好几处都透露出朱棣并非嫡出。

他要让人们的大脑彻底洗去建文朝的一切记忆,于是建文时期的政府档案被大量销毁,宫廷档案和皇帝起居录等被涂写和修改,一切记载这一政变的私家记述和文献都被禁止,事实情形就像后世历史学家所说:“建文一朝之政治,其真实记载,已为永乐时毁灭无遗……成祖以为罪则罪之,既篡之后,谁与抗辩?”

在皇帝授意下,经一班文臣的遮掩粉饰,正统的官方历史把这场政变如是叙述:洪武三十五年六月(请注意年代的表述方式),靖难的军队打到了南京金川门外,“建文君欲出迎,左右悉散,惟内侍数人而已,乃叹曰,‘我何面目相见耶!’遂阖宫自焚”。称“建文君”而不称建文帝,暗示他不是合法的皇位继承人,又说他因无脸见人,惭愧而自杀,御用史家的春秋笔法显露无遗了。在他们的笔下,“今上”的姿态则要高得多,他摒弃前嫌,即命太监前往援救,施救不及,太监只好把“建文君”尸体从火中找出来,报告燕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