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古代“两会”:代表们总
中国古代名妓苏小小代表
徐娘未老:传奇女人四十
陈公博沉浮录:“一大代
1989年湖南罢免副省长 
从同盟会会员到新政协会
秘笈派盗墓代表 三国书
从上海到嘉兴——红船起
忆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南
中共一大13名代表的学历
最新热门    
 
代表未老先衰的白发如何能决定一个皇帝的命运?

时间:2012-3-18 9:13:5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一个人有没有富贵命,全看他的日角有没有什么奇妙之处。司马睿的左额日角上长了一根白发,这根在今天看来可能象征早衰的白发,在史书中就成了决定司马睿至高地位的象征。

本文摘自《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异禀异样:历史上那些奇人奇相》,作者:杨柳 刘博,出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出版社  

东晋是晋王朝在南方的延续。公元316年,建都洛阳的西晋被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所亡,晋皇室后裔在南方建立了东晋。虽然在史书中,东晋与西晋被作为一个朝代,事实上东晋只是统治秦岭淮河[注: 秦岭-淮河一线(Qinling Mountains-Huaihe River Line,或Qinling-Huaihe Line,]以南小片土地的小格局。

东晋的建立很窝囊,东晋的开国皇帝司马睿也是个窝囊至极的人物,但是史学家们还是给他做足了场面。

《晋书》上说,司马睿于公元276年生于洛阳。他落地的时候,“有神光之异,一室尽明。及长,白豪生于日角之左,隆准龙颜,目有精曜,顾眄炜如也。”

相书上说:“额有龙犀入发,左角日,右角月,王天下也。”一个人有没有富贵命,全看他的日角有没有什么奇妙之处。司马睿的左额日角上长了一根白发,这根在今天看来可能象征早衰的白发,在史书中就成了决定司马睿至高地位的象征。除了这一根白发,司马睿还“隆准龙颜,目有精曜,顾眄炜如也。”“目有精曜”、 “顾眄炜如”都是指目露神光,精光闪闪;隆准,即高鼻子;龙颜比较抽象,假如按照宋人罗愿在《尔雅翼·释龙》中所提出的“九似”说法——“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龙颜就是“九不像”;假如按照“龙可以幻化”的说法,龙颜就是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长相,能身居高位就必是“龙颜”。

嵇绍也对司马睿的长相有过特别的关注,他说:“琅邪王(司马睿)毛骨非常,殆非人臣之相。”毛,大概指的那一根左额上的白发;骨,大概是指龙颜和高鼻子。嵇绍是“竹林七贤[注: 竹林七贤是指魏末晋初的七位名士:阮籍、嵇康、山涛、刘伶、阮咸、向秀、王戎。他们在生活上不拘礼法,清静无为,聚众在竹林喝酒,纵歌。]”之一嵇康之子,有乃父风范,后死于八王之乱[注: 八王之乱是中国在西晋时期,一场皇族为争夺中央政权而引发的动乱。西晋皇族中参与这场动乱的王不只八个,但八王为主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