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究竟哪位皇帝首开
揭秘:明末张献忠用了哪
揭秘:北魏大臣古弼如何
揭秘:谁是曾国藩与左宗
揭秘:中国史上以杀人速
揭秘历史上因皇后去世而
揭秘:中国哪一个朝代的
揭秘:“官二代”杜甫 
揭秘:曹操和关羽共同追
揭秘唐代的“城管”:以
最新热门    
 
揭秘:哪位三国名士曾经拒绝与张飞同床共寝?

时间:2012-4-3 12:58:2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刘备的三弟张飞不知道发什么神经,突然闯到刘巴的家里,要和刘巴同床共寝,遭到了刘巴的拒绝。后来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责怪刘巴太不给张飞面子?刘巴就说了一句话:“大丈夫处世,当交四海英雄,不可与兵子共语。”刘备听说了这事,又羞又恼,他知道刘巴瞧不起自己。

本文摘自《历史中国:三国原来是这样》,作者:姜狼,出版:现代出版社 

刘备真正开始对士林具有吸引力,还是在刘备占领荆州之后。刘备有了钱袋子和枪杆子,自然不比过去穷酸落魄的时候,这时才断断续续?清流愿意和刘备合作,比如庞统、马良、殷观等人。到了刘备拿下益州后,生产规模也就越来越大了。

当然,话说回来,有些人之所以愿意和刘备穿一条裤子,并不是仰慕刘备,而是身不由己,被逼出来的。比如刘备得蜀后,得到了两大名士许靖和刘巴。

许靖本是中原名士,后因避战乱来到了益州。虽然刘备围困成都的时候,许靖想缒城投降刘备,但许靖也是无奈之下的二选一。如果让许靖在曹操和刘备之间选择,许靖毫无疑问会选择曹操,刘备对名士的吸引力远远不及曹操。

刘巴更有意思,刘巴和刘备简直就是上辈子注定的孽缘。也许?出身士林,清高的刘巴特别鄙视刘备这个“老兵”,当初刘备在荆州南下的时候,许多人都跟着刘备逃难,只有刘巴单独北上投降曹操。

后来刘巴回到江南,但随后刘备在赤壁之战[注: 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争之一。公元208年七月十二日(汉献帝建安十三年)曹操率领水陆大军,号称百万,发起荆州战役,然后讨伐孙权。]后连取三郡,刘巴回归曹操的路被刘备给堵上了,只好继续南下跑到了交州,辗转又到了益州。刘备做了西川王后,刘巴就落到了刘备的手上,不过刘备虽然得到了刘巴的人,却一直没有得到刘巴的心,刘巴和刘备保持着相当远的距离。

刘备的三弟张飞不知道发什么神经,突然闯到刘巴的家里,要和刘巴同床共寝,遭到了刘巴的拒绝。后来诸葛亮责怪刘巴太不给张飞面子?刘巴就说了一句话:“大丈夫处世,当交四海英雄,不可与兵子共语。”刘备听说了这事,又羞又恼,他知道刘巴瞧不起自己。

在刘巴的潜意识里,只有曹操这样的才算是“四海英雄”,刘备之流的草根只能算是兵头子。虽然刘巴也参加了蜀汉统治集团,但主要还是身不由己。如果刘备同意刘巴离开,刘巴早就跑得没影了。

刘巴拒绝和张飞同床的事情很快就传到了孙权的耳朵里,后来孙权对张昭谈了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张昭认为张飞是当世名将,又是刘备心腹手足,刘巴做得有些太绝情了,应该给刘备留一点面子。

张昭本是士林出身,?有些不理解刘巴的举动,但孙权却能站在士大夫[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