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谁是曾国藩与左宗
揭秘:中国史上以杀人速
揭秘历史上因皇后去世而
揭秘:中国哪一个朝代的
揭秘:“官二代”杜甫 
揭秘:曹操和关羽共同追
揭秘唐代的“城管”:以
揭秘古代官场俸禄:金粉
揭秘:千古一帝唐太宗李
揭秘:靠三寸不烂之舌拿
最新热门    
 
揭秘:北魏大臣古弼如何让太武帝拓跋焘虚心认错

时间:2012-3-19 16:56:5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古弼边打边骂刘树:“国家的事情没有治理好,都是你这小子的罪过!”刘树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搞懵了,可拓跋焘[注: 拓跋焘,字佛狸,生于北魏道武帝天赐五年(408年),卒于正平二年(412年)。鲜卑族,北魏的杰出皇帝。-tuobadao]心里明白,你古先生指桑骂槐是冲着我来的,旋即变了脸色,丢下手中的棋子(“失容舍棋”),尴尬地对古弼说:“没有听你奏事,实在是我的过错,小刘有什么罪过?快把他放了!”

本文摘自《学习时报》(2012-03-05 第09版)作者:邓忠强 原题:古弼仗义“发火”

公元444年春,北魏大臣古弼接到了一封上谷地区(今河北张家口一带)的群众来信,信中反映:“(上谷皇家)苑囿过度,民无,乞减太半,以赐贫人。”

由这短短十六字里,不难想象上谷皇家园林[注: 皇家园林在古籍里面称之为“苑”、“囿(yòu)”、“宫苑”、“园囿”、“御苑”,为中国园林的四种基本类型之一。从公元前11世纪周文王修建的“灵囿”算起,]多么硕大多么繁华多么绮丽,不难听到失地贫民的呼声多么悲怆多么急切多么强烈!皇家园林的“过度”膨胀,使得许多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因此,他们希望朝廷“还田于民”,减掉上谷苑的大半面积“赐给”贫民耕种。俗话说: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面对上谷百姓正当合理的诉求,古弼心急如焚,眼看临近春耕时节,他不敢怠慢,揣着奏折,急匆匆跑进宫。

不料事不凑巧,古弼见到太武帝[注: 北魏太武帝东巡碑,虽早见称于文献,学界直到 1935 年才得见拓本,现在原碑已毁,遂成绝响。今参考近人多种录文,依据北图藏拓,]拓跋焘时,拓跋焘正在与给事中[注: 官名。秦置,汉魏相沿。为将军、列侯、九卿以至黄门郎、谒者等的加官。因给事殿中,备顾问应对,讨论政事,故名-jishizhong]刘树下围棋,一门心思扑在棋局上,哪会在意这位古先生?可叹古先生十万火急地跑进宫来,原本是要上陈民意,以解民忧,然而拓跋焘却偏偏“志不在弼”,不闻不问地把他晾在一边。古弼不便打扰,无奈之下只得耐心坐等,心里却火烧火燎一般。然而,“弼坐良久,不获陈闻”,坐了老半天冷板凳,皇帝依然没搭理他,还是没有获得奏事的机会,于是这一下,古弼火了,满腔义愤像火山一样爆发……

不过,古弼情急之中头脑清醒,知道这“火”不能直接“发”到皇帝身上。他急中生智,遂拿刘树“问责”。说时迟,那时快,古弼“忽起,捽树头,掣下床,搏其耳,殴其背,曰:‘朝廷不治,实尔之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