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唐代的“城管”:以
揭秘:千古一帝唐太宗李
揭秘:靠三寸不烂之舌拿
揭秘历史上欲求最多的女
揭秘世界最早的专业消防
揭秘:名妓柳如是与钱谦
古代的“公仆”:晏子为
金玉满堂莫之能守:揭秘
古代天坛很神圣?明代开
揭秘岳飞的婚姻家庭生活
最新热门    
 
揭秘古代官场俸禄:金粉世家如何一步步走向破落

时间:2012-3-1 9:38:3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老百姓对搜刮民脂民膏腐败官员的讥讽显而易见,事实上,中国古代官员的俸禄并不高,除了一些贪官污吏动辄家财万贯外,循规蹈矩的官员是少有积蓄的。

古代官场(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马承钧,原题为:古代官员无积蓄

事例不胜枚举。北宋名相寇准(961─1023),出身望族,其曾祖父及祖父均为朝廷命官,个个是饱学之士,父亲寇湘更是博古通今、诗书画均佳,曾中进士甲科,任魏王记室参军(王室秘书),被封三国公(即燕国公、陈国公、晋国公),寇家称得上是又富又贵的望族了。可惜寇准九岁时不幸丧父,从此全家陷入窘境,靠母亲织布度日,一个富贵之家变成贫寒的“草民”了。

苏州才子范仲淹(989─1052)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和文学家,世称“范文正公”。他是唐宰相范履冰之后,父亲范墉曾任宁武军节度掌书记。可惜范仲淹出生第二年父亲突然病故,从此家道遽然衰败。范仲淹的童年家贫如洗,每日只煮一锅粥,待凉后划成四块,早晚各取两块,史称“划粥为食”,幸亏范仲淹刻苦好学自强不息,26岁考中进士,自此改变命运。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1007─1073),出身仕宦之家,其父欧阳观是一位清正廉明、仁爱厚道的地方官,深得当地民众拥戴。欧阳修4岁时父亲不幸英年早逝,从此家庭衰落陷于窘境。欧阳修随母亲郑氏投奔在湖北随县的叔父欧阳晔。好在母亲严格教育,使欧阳修很小就懂得做人道理,刻苦读书,成年后从知制诰、翰林学士[注: 官名。学士始设于南北朝,唐初常以名儒学士起草诏令而无名号。至唐玄宗时,于翰林院之外别建学士院,选有文学的朝官充任翰林学士、入直内廷,批答表疏,应和文章,随时宣召撰拟文字。]升至枢密副使、参知政事[注: 参知政事原来是临时差遣名目,唐太宗贞观十三年(639)十一月,以李洎为黄门侍郎、参知政事,参知政事始正式作为宰相官名。到宋代,则演变成一个常设官职。]和兵部尚书[注: 兵部尚书,别称为大司马,统管全国军事的行政长官,明代正二品,清代从一品。相当于现在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更在政治和文学上卓有成就,他既是范仲淹庆历新政的积极支持者,又是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的领军人物。

被誉为“姑苏奇才”的明末清初文学批评家金圣叹(1608─1661),出身名门,幼时家境优裕,加上天生聪敏博览群书,很小就能出口成章咏诗作文,被邻人誉为“神童”,家人更对他寄予厚望。但世事无常,不久父母双亡,顿时家道中落风光不再。这一变故使才华横溢的金圣叹看破红尘绝意仕途,变得狂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