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古代官场俸禄:金粉
揭秘:千古一帝唐太宗李
揭秘:靠三寸不烂之舌拿
揭秘历史上欲求最多的女
揭秘世界最早的专业消防
揭秘:名妓柳如是与钱谦
金玉满堂莫之能守:揭秘
唐代“虎妈”有勇有谋 
揭秘岳飞的婚姻家庭生活
唐代才女鱼玄机为何成荡
最新热门    
 
揭秘唐代的“城管”:以采购之名 行抢劫之实

时间:2012-3-1 9:38:3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名为采购,实际上就是打劫,“半匹红绡一丈绫”,没说不给钱,象征性地意思一下就算了。这不是欺行霸市,也不算强买强卖,根本就等于明抢。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2012年2月29日第B05版,作者:刘亮,原题:《古代“城管”》

其实城管并非现代社会产物,早在周代就已出现,《庄子·知北游》记载:“正获之问于监市履豨也,每下愈况。”“监市”的职能就相当于今天的城管。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增多,而随之带来的问题也不少,原来只靠政府治安部门管理城市就行了,但后来由于人手少,又有人员编制的限制,这样下去肯定不利于城市发展,那就得增加人手了。于是,监市应运而生。

古代的监市并不是正式在编人员,而是由政府从民间挑选组建,属于外聘人员,相当于现代的协管员。组建期间监市的薪水由衙门发放。

工作职能是对整个城市进行日常管理,谁进行了违规经营,比如破墙开店的、没在指定地点经营的,都要依法取缔,监督小商小贩的合法经营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无疑,这曾对城市管理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到了唐代,城市规模扩大,都城长安[注: 长安 长安,意为“长治久安”,现今西安城的旧称,是我国七大古都之首。与开罗、雅典、罗马并称“世界四大古都”。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0世纪左右,]还成为当时全球第一大城市,政府愈加重视城管了。《旧唐书[注: 《旧唐书》-《旧唐书》,记载唐朝历史的纪传体史书。二百卷。内帝纪二十卷,志三十卷,列传一百五十卷。五代后晋时刘昫、张昭远等撰。]》有载:“监市践于衙,理市治序。”监市执法范围也较广,不仅管理集市秩序,还兼有现代工商、税务、治安等部门的职能。

唐代还制定了比较规范的城管法律条文,《唐律》规定:“距府十丈无市,商于舍外半丈,监市职治之。”即做买卖需在官衙十丈、民房半丈外,并由监市管理。

如果“诸侵巷街、阡陌者,杖七十;若种植垦食者,笞五十。各令复故。”即凡是侵占街道、栽种植物者,都要处以仗笞之刑,还得限期整改,恢复侵占前的原貌。

而对扰乱城市秩序者,处罚则更严厉:“诸在市及人众中,故相惊动、令扰乱者,杖八十;以故伤人,减故杀伤一等;因失财物者,坐赃论。”即引起集市骚乱,从而致人伤亡或财物丢失者,均处严厉的刑罚。

传至宋代,城市经济进一步发展,监市职能也进一步扩大。例如店铺设在何处,怎么开办等都要向监市申请,经审核发给凭证后方能开办。

在古代典籍中,监市祸害百姓的记载不多,比较突出的却是唐代的“宫市”欺市扰民。

白居易[注: 白居易(772--846),唐代诗人,字乐天,号香山居士,祖籍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