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汉代是如何神化刘邦:先
汉代知识女性:胸有文才
汉代传奇女外交官:回长
汉代儒生为何认为男人到
天理与人欲:汉代书生守
汉代宫廷奶妈权力有多大
外甥女嫁舅舅:终生是处
汉代“公务员”工资:宫
汉代邮传制度的特点
发达的汉代烽火通信
最新热门    
 
汉代废皇后无良姐夫:收姨妹钱不出力 终死于非命

时间:2012-4-10 20:27:2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因此许皇后[注: 汉宣帝许皇后许平君,昌邑人,汉宣帝刘询的第一位皇后。-xuhuanghou]前后给姐姐许孊很多钱,拜托她要淳于长向皇上进言。结果是淳于长拿了钱还不办事,还将许皇后要他转交给汉成帝[注: 是“湛于酒色”。他自甘堕落,迷恋酒色,荒淫无道,不理朝政,最后竟死在“温柔乡”中。]的书信拿出来戏侮。这件事情后来传到皇太后[注: 皇太后huángtàihòu [empressdowager]皇帝的母亲皇太后是中国古代皇帝法定母亲的尊号。]皇帝那里,自然是一件天大的罪过,杀头的罪过。

本文摘自:《性的历程:中国“天人合一”的性学思想》,作者:王威,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小妻”与妻的法律地位是等同的,小妻被“弃去”之后,还有“更嫁”的自由。

《白虎通义》上说:“妻,齐也,与夫齐体。”那么妻子地位是很高的。虽然汉朝时期三纲五常已经发明出来了,现代人都觉得是对女人的鄙视,其实恰恰是保证了妻子的地位。那么“妾”呢,则是财产,“妾则接也”,“奔者为妾”,其实都是指出“妾”并不归于家庭亲属之列,而是财产,是买来的,是男人的性欲工具。

总之,古代中国人的婚姻是有妻有妾的,这个大家都知道。今天我就说一个大家或许了解不多的,就是在两汉和魏晋时期,除了妻妾之外,还有“小妻”(《汉书》上关于小妻还有很多别的称呼,比如“下妻”、“旁妻”、“侧妻”、“偏妻”等)。

我们看看长沙出土的走马楼简,关于“小妻”的记载有几十条,如“小妻姑年廿七在本县”,“东男弟狗年二岁,鼠小妻,年卅五”。

相对于“小妻”,自然有“大妻”了:“桥大妻曲年卅八,桥小妻仕年卅”,“令大妻思年卅五在本县,嘉禾三年二月五日物故”。

那么这个“小妻”,到底是什么东东?《说文??女部》说:“媻,奢也,一曰小妻也。”段玉裁注:“‘小妻’字史多有之,见《汉书??枚乘传》、《外戚传》、《佞幸传》,《后书??阳球传》。汉时名之不正者。”

有些研究者认为,小妻其实就是妾,唐代李贤注解《后汉书[注: 《后汉书》-《后汉书》是一部记载东汉历史的纪传体史书。书中分十纪、八十列传和八志(司马彪续作),记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