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李延年为何被诛杀:哥哥
解读古代“休妻”:为何
皇帝为何不容臣子结党:
刘邦当上皇帝后为何只拜
中国3000年禁夜令:宋为
古代最长寿老人为何将房
隋末山东豪杰为何甘愿受
春秋五霸之一的齐桓公为
李世民与魏征君臣关系为
上项目还是要节约:雍正
最新热门    
 
张良为何能躲过刘邦发动的“剪除功臣”运动

时间:2012-4-13 9:14:4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统一天下以后,刘邦开始打击功臣。张良懂得"卸磨杀驴"的规律,便经常托病,借口练气功,装出对政治不感兴趣的样子,渐渐淡出权力圈。

本文摘自:《细数历代名臣:影响中国的85位名臣》,作者:高鹏,出版社:华艺出版社 

侠客胸怀的谋略大师

张良字子房,战国末期韩国贵族,祖父和父亲都担任过韩国的宰相。当韩国被秦灭掉以后,张良便一心想复仇,因此才有博浪沙刺杀秦始皇[注: 秦始皇(公元前259---公元前210年),姓嬴,名政,生于邯郸(今属河北)。 秦朝建立者、杰出的政治家、军事统帅。首位完成中国统一的秦王朝的开国皇帝,]的举动。虽然身体不好,张良却喜欢像游侠那样打抱不平,他是一个十分讲义气的人,曾经救过杀人犯项伯。

除了爱好武侠之外,张良最出名的是他的谋略。楚汉相争时,正是张良的几次决策,挽救了刘邦。另一位谋士陈平也很出色,却没有张良那种犀利的大局观。张良十分懂得退隐之道,取得成功之后,他便借口练习气功,长期闭门不出。正是这一点,让他逃脱了无谓的灾难。

愤怒青年张良

年轻人容易冲动,也更容易为了理想奉献自己。身处现代社会的我们给这类青年取了个怪名,叫“愤怒青年”,简称“愤青”。张良也曾经是个高级愤青,为了替韩国报仇,他到处寻找杀手,最后找到了一个能挥动近百斤铁锤的大力士,趁秦始皇东游寻求长生不老药的机会,用铁锤砸始皇的马车。可惜张良没受过刺杀训练,竟然错判了秦始皇的车子,砸烂了旁边的车。秦始皇不过出了身冷汗,张良不得不落荒而逃。

刺杀虽然不成功,但张良好歹出了点名气。他逃到下邳,在当地打抱不平,颇有势力。一天,张良在当地的沂水圮桥闲逛,一个老头的鞋子掉到桥下,招呼张良帮自己捡起来。张良看对方十分苍老,不但捡了鞋,还为他穿好。老头对张良很满意,约张良五天后的早上在桥头见面。五天后,张良到晚了,被老头呵斥一番,于是再约五天后。张良连着迟到了两次,第三次干脆半夜就去了,老头给了张良一本姜子牙[注: 姜尚-姜子牙,字子牙,号飞熊,也称吕尚。商朝末年人,其始祖四岳伯夷佐大禹治水有功而被封于吕地,因此得吕氏。周文王倾商武王克殷的首席谋主、最高军事统帅与西周的开国元勋,]的兵书。据说张良凭借这本书,成为杰出的军事家[注: 具有对军事活动实施正确指引或是擅长具体负责军事行动的实施的人。一般能被称为军事家者多为军队最高统帅或高级将领,笼统的概括,战略家、战术家和军事理论家都可成为军事家。]。这个老头,被人称为“圮上老人”,也叫“黄石公”。

好马也吃回头草

张良一直想灭秦为韩国报仇,秦末农民起义时,张良马上号召了上百人的队伍,半路上碰到了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