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皇帝为何不容臣子结党:
刘邦当上皇帝后为何只拜
万岁并非皇帝专利 北宋
揭秘:究竟哪位皇帝首开
明朝真实的“孙悟空” 
明朝皇帝风流成性 与宫
古代皇帝平息政治危机的
大明灭亡的真相:崇祯皇
大汉子民的心声:为什么
被骂死的明朝:万历皇帝
最新热门    
 
崇祯皇帝性格孤僻多疑原因:童年丧母伤害太深

时间:2012-4-14 10:34:1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崇祯帝见到母亲画像,往事回忆,思绪万千,悲痛欲绝,泪如泉涌:“帝雨泣,六宫皆泣。”(《明史·后妃传》卷一百十四)朱由检[注: 明思宗-明思宗朱由检(1610-1644),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明熹宗朱由校弟。于公元1622年被册封为信王。明熹宗于公元1627年8月病故后,由于没有子嗣,他受遗命于同月丁巳日继承皇位。]迎进母亲画像,悬挂在宫中。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幼年丧母对他的伤害至深。

本文摘自《解析绵延千百年的封建皇家:大故宫》  作者:阎崇年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乾清宫的悲剧很多,明朝“末代皇帝[注: 末代皇帝特指清朝,乃至中国封建时代最后一个皇帝:溥仪。曾有同名电影演绎了溥仪的一生。 生平简介溥仪(1906一1967),中国清朝末代皇帝,伪满洲国皇帝。]”崇祯皇帝的“三悲”——童年失母之悲、刚愎自用之悲和末日疯狂之悲,是悲剧中的典型。

北京有句民谚说:北京城前三门,东面亡明,西面亡清。什么意思呢?北京城的前三门,东面叫崇文门,明朝亡于崇祯帝;西面叫宣武门,清朝亡于宣统帝。当然,这是个巧合,也是后人的附会。大家听了,一笑置之。

崇祯帝即朱由检,明代末帝,年号崇祯。他的父亲是泰昌帝,就是那位登极一个月,八月初一日隆重登极称帝,九月初一日吞下红丸归天,演绎成“红丸案”,39岁就死去的薄命皇帝。泰昌帝有七个儿子,其中五个儿子早殇,只剩下朱由校[注: 明熹宗-明熹宗明熹宗朱由校(公元1605-1627年),明末皇帝。1620年阴历九月—1627年阴历八月在位,年号天启(1621—1627年),故又称天启帝。](天启帝)和朱由检(崇祯帝)。天启帝朱由校16岁继位,在位7年,23岁死去。天启帝有三个儿子,都先他而死,所以他死后没有儿子继位。按照明朝朱家皇帝的家法,“父死子继”,“兄终弟及[注: 王位由哥哥传给弟弟继承,传弟一般按年龄长幼依次继承。兄终弟继,传子有传兄之子、传弟之子和传嫡子几种。-xiongzhongdiji]”,就是说父亲死了儿子继承,没有儿子由弟弟继承。天启帝没有儿子,死后就由皇五弟朱由检继承,这就是崇祯皇帝。

崇祯帝朱由检,天启二年(1622年)被封为信王。六年(1626年)搬出皇宫,到信王府。天启七年(1627年),天启帝死,崇祯帝立。崇祯帝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做皇帝,因为皇兄天启帝朱由校死的时候才23岁!朱由检18岁当皇帝后,第一件事就是找他失去的母亲。

崇祯帝的生母是怎么回事呢?这要从泰昌帝的后妃说起。《明史·后妃传》记载,泰昌帝生前一妃、五选侍,都是悲剧结局——太子妃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