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曹操被称为“历史上最大
历史上的萧太后:为控制
历史上十大隐蔽很好的伪
唐朝历史上的四个别样公
中国历史上最淫荡残暴的
揭秘:中国史上以杀人速
坐享十年太平:中国古代
揭秘历史上因皇后去世而
清华教授钱逊:历史上士
史上十大传奇状元:李蟠
最新热门    
 
史上最惨烈的大海战:50余万人参战 浮尸以10万计

时间:2012-4-27 13:01:1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被称为“世界历史上四大海战”之一的崖门海战历时23天,双方投入兵力50余万(包括参战的外围后勤保障人员),动用战船2000余艘,最终宋军全军覆没,战船沉没上千,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惨烈的大海战。元朝所编的《宋史》客观地记载了这段史实:“七日之后,海上浮尸以十万计……”

南门赵家村的皇宋祠堂 赵世龙 摄(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时代周报》2012年4月第178期,原题:赵世龙,《皇宋村考古揭秘宋元崖门海战》

宋元战争旷日持久,从1235年至1279年,打了45年。

德祐二年(1276年)元军兵临临安城下,谢太后[注: 南宋理宗皇后,名道清,1274-1276年临朝称制。天台人,宰相谢深甫孙女,理宗即位后由杨太后择立为皇后。理宗死,度宗时为皇太后。]带5岁小皇帝宋恭帝出城投降。杨淑妃在国舅杨亮节的护卫下,带着自己的儿子二王(益王赵昰、广王赵昺)出逃,在金华与大臣陆秀夫、张世杰[注: 张世杰[南宋名人],张世杰[台股市名人]]、陈宜中、文天祥等会合,在福州7岁的赵昰登基称宋端宗,改元“景炎”,组织抗元。

元加紧灭宋步伐。宋端宗景炎二年(1277年),攻陷福州,南宋朝廷流亡到泉州,张世杰借船遭泉州城舶司蒲寿庚拒绝,蒲降元。张世杰抢船出海,流亡朝廷漂流到了珠江口。在深圳湾遇台风,宋端宗坠海差点溺死,惊吓成疾。端宗病死后,7岁的弟弟卫王赵昺在今香港大屿山梅窝乡登基,年号祥兴,左丞相[注: 官名。春秋末齐景公置左、右相各一人。战国时秦武王始置左、右丞相各一人。]陆秀夫和统军主帅张世杰护卫赵昺逃到崖山,继续抗元。

一路凄惶据崖山超前殉国反误国

当年崖山还是个岛,没有与大陆相连,宋军将宋帝等中心设于此。在西山临建行宫30余间,建军屋3000间,让文武百官安顿下来。史料记载,小朝廷在崖山期间,训练士兵,制造兵器、船舰,开辟“草市”方便贸易。各地组织义军前往,集结20余万人,分兵屯守在崖山周围,大部分安住在舟船内。所需粮食资给从粤西和琼州等“海外四州”取办。

当元军张弘范[注: 张弘范墓志铭张弘范(1238年—1280年),字仲畴,祖籍河北易州定兴,元朝著名的军事家、统帅。元初汉人世侯张柔第九子。]从潮阳港出海刚到甲子门时,崖山就收到探报了。有人建议张世杰:“如元军以战船塞住崖门出海口,宋军进退不得。应先据此地迎敌!胜是国家福气;不胜还可西逃。”

但掌握优势兵力的张世杰,在经历了焦山惨败后,已经对残宋不抱希望,拥20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