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史上最惨烈的大海战:5
曹操被称为“历史上最大
历史上的萧太后:为控制
历史上十大隐蔽很好的伪
唐朝历史上的四个别样公
收复香港第一人:毛泽东
从中国最早的叛徒李陵看
中国历史上最淫荡残暴的
揭秘:中国史上以杀人速
坐享十年太平:中国古代
最新热门    
 
史上最早造访西域的帝王:比张骞通西域早近千年

时间:2012-5-4 10:42:3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周穆王[注: 周穆王,中国周代第五代王。姬姓,名满。周昭王之子。-zhoumuwang]这个人,姓姬名满,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著名的帝王之一:一是享寿105岁,可能是史上最长寿的帝王;二是最早造访西域,他去西域会见西王母,比有名的汉代张骞通西域早了近千年。

本文摘自《历史也能这般幽默:那些可笑又可叹的事儿》,作者: 刘继兴 孙玉良,出版:新世界出版社

周穆王这个人,姓姬名满,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帝王之一:一是享寿105岁,可能是史上最长寿的帝王;二是最早造访西域,他去西域会见西王母,比有名的汉代张骞通西域早了近千年;三是制定了包括后代广泛使用的墨、劓、膑、宫、大辟等3000条刑罚,成为我国历史上最早的系统的刑法文献;四是武功卓绝,曾西征犬戎,俘虏他们的五个大王。东征徐国,通过联合楚国的力量,平定了徐偃王的叛乱。其国力之强盛达到了周朝时的顶峰;五是其故事世代流传,乃至被后人编成了神话,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有神话色彩的帝王之一。

如果揭开周穆王身上的神秘面纱,我们会发现,他实际上是史上治理国家最有成效的帝王之一,其成就比后世的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毫不逊色。这尤其体现在他的用人上,让我们看看他是怎么样教导下属为官的。

周穆王做君王有极深的忧患意识。大儒荀子有一句名言:“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能载舟,水能覆舟。”后世的唐太宗[注: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济世安民”。汉族,陇西成纪人,祖籍赵郡隆庆,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把它当做口头禅,表现出极强的忧患意识。周穆王执政时的心情比唐太宗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在任命君牙为大司徒时,描述自己的心情为“心之忧危,若蹈虎尾,涉于春冰”,译成白话就是“我心里的忧虑危惧,就像踩着虎尾和走在春天的冰上”,到了极其危险的地步。所以他“中夜以兴,思免厥愆”,解释成白话就是“甚至半夜起来,也要想法子避免过失”,这说法就颇似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为完成刘备的统一大业“夙夜忧虑”、“寝不安席,食不甘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心情。周穆王把自己对国事的忧虑化做对臣子的勉励上,主要有三点:

一、“尔身克正,罔敢弗正,民心罔中,惟尔之中”,这是对臣子自身的要求。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