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朱熹阴阳两面:不许别人
圣人朱熹爱用重刑:为打
朱熹身前饱受非议 死后
银幕上的N个《红楼梦》
日本幕府当局为何大力独
问朱熹之事迹?
余英时先生近来对朱熹的
东西方历史比较之九——
有此一说朱熹是阉割文化
最新热门    
 
朱熹的NGO实验:创立社仓制 独立于官方权力之外

时间:2012-5-10 20:28:1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朱熹的社仓,则显然具有NGO的性质,其运作保持独立于官方权力系统之外,地方官员只在放贷及还贷时应邀前往监督,对社仓的业务并不能干预。

本文摘自《东方早报》2011年12月12日第A30版,作者:吴钩,原题:朱熹的NGO实验

中国的历史演进隐含着一条虽时有起伏、但总体保持向上的自由线索,体现在社会发育的层面上,秦汉[注: 秦汉祖籍浙江绍兴,父亲是抗日名将孙元良。1973演出宋存寿导演的《母亲三十岁》及《窗外》,此后星运大开,成为文艺片的首席小生。]之后,传统社会的自组织与自治能力,都可以说呈现出越来越发达的趋势,到了宋代,在士绅群体的倡立与组织下,民间结社更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其中包括在一代大儒朱熹手里完善起来的“社仓结保”之法。

宋儒设置社仓的初衷是,他们认为当时的官方救济如常平仓不尽可靠,士绅应当担起造福乡里之责,建立民间的自我救济体系,这样,乡人在遇到凶岁饥荒时也就不必全依赖于有司。

朱熹制订了一套完备的社仓结保制度,大体上是这么运作的:由地方政府先垫付一定数额的大米作为贷本,“富家情愿出米作本者,亦从其便”。社仓每年在青黄不接的五月份放贷,每石米收取息米二斗(年息20%),借米的人户则在收成后的冬季纳还本息。等收到的息米达到本米的十倍之数时,社仓将贷本还给地方官府或出本的富户,此后只用息米维持借贷敛散,不再收息,只是每石米收取三升耗米,以弥补仓米的损耗。

在朱子的规划中,社仓由地方士[注: 方士就是方术士,或称为有方之士,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持有方术的人。一般简称为方士或术士,后来则叫做道士。宋玉《高唐赋》以羡门、]绅组织并管理;人户是否参加结保也采取自愿原则,“如人户不愿请贷,亦不得妄有抑勒”。抑勒,就是强制、摊派的意思。不过,人户“入保”有资格审查:“产钱六百文以上及自有营运,衣食不阙,不得请贷。”也就是说,有财力的人家不能申请社仓的救济。有的社仓还规定,“细民无田者不得预也”,将放贷对象限定在具备一定还贷能力之人的范围内。这是出于保障仓本安全的考虑。

朱熹的社仓,则显然具有NGO的性质,其运作保持独立于官方权力系统之外,地方官员只在放贷及还贷时应邀前往监督,对社仓的业务并不能干预。朱熹相信,只要“官司不得抑勒,则(社仓)亦不至骚扰”。

淳熙八年(1181年),朱熹上奏朝廷,建议在全国推行社仓之法。宋孝宗[注: 宋孝宗宋孝宗赵昚(1127年11月27日、建炎元年十月廿二-1194年6月28日、绍熙五年六月初九),南宋第二位皇帝(1163年——1189年在位),宋太祖七世孙,初名伯琮,后改名瑗,赐名玮,字元永。]采纳了朱熹之议,下诏推广社仓,四五十年下来,朱子社仓已“落落布天下&r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