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宋孝宗为何遭遇不孝皇帝
明宪宗为何对一个年长自
唐玄宗为面子工程强令发
一代明君唐太宗为何把儿
回忆唐德刚:口述史不是
朱正:纪念唐德刚先生
明孝宗为何被认为是屈指
忆唐德刚:一生推动口述
台媒:著名华人历史学家
台媒称著名华人历史学家
最新热门    
 
唐德宗为何要劝宰相贪污?他自己聚敛无度

时间:2012-6-6 12:30:5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唐德宗对说陆贽“你太过于清廉和谨慎了,各道州府官员到长安来,送给你一些礼物,是人之常情,你全都拒之门外,一律不受,这是不合乎情理的。”唐德宗之所以会出此言,是因为他本人就十分贪财且聚敛无度。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2年5月31日第16版,作者:佚名,原题:皇帝开导宰相受贿

在唐代,竟然有一位皇帝循循善诱地告诫他的宰相:受点贿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啊。没想到这位正直的宰相不仅不领情,反而义正词严地给他的顶头上司上了一节廉政教育课。这位皇帝,便是唐朝第十代皇帝唐德宗李适[注: 唐朝第十代皇帝。唐代宗李豫长子。宝应元年(762)代宗即位。时方讨安史叛军﹐以适为天下兵马元帅﹐封鲁王﹐不久改封雍王。安史之乱平定后﹐适以元帅功拜尚书令﹐与郭子仪等八人图形凌烟阁。],这位宰相,便是时任中书侍郎[注: 唐初为内史侍郎,武德三年(620),复称中书侍郎。 中书侍郎是中书省的副官,帮助中书令管理中书省的事务。中书侍郎在汉朝开始设置。]、同平章事[注: 简介 同三品”及“同平章事”都属差遣性质,本身并无品秩,任此职者必另兼职事官街。凡五品以上职事官经过皇帝授权即可充任,不受资历限制,这便于皇帝从中级官吏中选拔亲信以分相权。]的陆贽,人称内相。

据《资治通鉴·唐记五十》记载:给陆贽送礼遭拒的一些官员,心怀不满,埋怨他不近人情,反映到皇帝唐德宗那里。唐德宗也觉得陆贽“清慎太过”,便私下里对陆贽说:“卿清慎太过,诸道馈遗,一概拒绝,恐事情不通。”这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你太过于清廉和谨慎了,各道州府官员到长安来,送给你一些礼物,是人之常情,你全都拒之门外,一律不受,这是不合乎情理的。”

唐德宗之所以会出此言,是因为他本人就十分贪财且聚敛无度。贵为天子的他,除了国库以外,居然还设有“琼林”、“大盈”两座私库,储藏群臣进贡的财物。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于是,上行下效,各级官吏贪污成风。

按说德宗的话都说到了这个份上,要是一般人早就乐得拿上这个“尚方宝剑”,“同流合污”去了。可是,陆贽竟然义正词严地回敬德宗,说贿道一开,必然成灾,收小礼必然养成大腐。他“为天下计”的回敬掷地有声正义凛然,唐德宗自然无言以对。当然,对于这样一位喜欢搜刮浮财的皇帝来说,陆贽实在有些碍手碍脚,加之小人裴延龄屡进谗言,796年,陆贽被排挤出朝廷,贬为忠州别驾。(摘编自《宝安日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