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北宋文化大家为何“井喷
为何北宋名士欧阳修被后
北宋科举考试趣闻:考场
以富国为目的的王安石变
南汉皇帝刘龑如何做“风
北宋名臣石中立因爱说笑
万岁并非皇帝专利 北宋
北宋文学家宋祁要丫鬟通
明朝皇帝风流成性 与宫
揭秘世界最早的专业消防
最新热门    
 
北宋风流文豪苏东坡:40岁时纳12岁的雏妓为妾

时间:2012-8-19 12:55:4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有一年,年已40岁的苏东坡被贬为杭州通判。一日,在与朋友宴饮时,在歌舞升平的风月女子中看到了清新脱俗、楚楚可人的王朝云。当时王朝云只有12岁,她身上所带有的淡淡的气质吸引了政治上刚刚遭受打击的苏东坡。

本文摘自《历史上那些女人们》,作者:潘伟 杨柳,出版: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广东惠州有一个极似杭州西湖的湖泊,也称做西湖,湖边有一座小山,也叫孤山,山上有一座小亭掩映在一片苍翠的松树林中,叫做六如亭。亭柱上镌有一副出自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著名文人苏东坡之手的楹联,联曰:

不合时宜,惟有朝云能识我;

独弹古调,每逢暮雨倍思卿。

苏东坡在这副亭联中官感叹一生坎坷际遇,而这种感叹最终维系在一个女子身上,她就是长眠在六如亭下的王朝云。

清初有个叫徐震的文人,闲来无事写了一本《美人谱》,排列宋以前的26大美女,王朝云被列为四大婢妾美女之一。曹雪芹[注: 曹雪芹(1724—1764年2月1日),名霑,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祖籍河北省丰润县。清初,入满洲正白旗籍。中国清代著名作家,长篇名著《红楼梦》的作者。]在《红楼梦》中也曾借贾雨村之口,将王朝云与唐伯虎、祝枝山、李龟年、卓文君、红拂、薛涛等历史上的名士相提并论,能得到曹雪芹的赏识,也说明她确实有独到之处。

那么,铺陈了这么多,她究竟是怎样一个女子呢?

王朝云,字子霞,钱塘人。因家境清寒,很小的时候就沦落在歌舞班中。有一年,年已40岁的苏东坡被贬为杭州通判。一日,在与朋友宴饮时,在歌舞升平的风月女子中看到了清新脱俗、楚楚可人的王朝云。当时王朝云只有12岁,她身上所带有的淡淡的气质吸引了政治上刚刚遭受打击的苏东坡。苏东坡当即写下一首脍炙人口的诗作: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众所周知,东坡先生文风豪迈,堪称一代大家,对妻子王弗也是一往情深,一曲《江城子》至今读来令人潸然泪下,但这并不刻意羁束他风流才子的本性。王朝云的主人见苏轼对王朝云甚是喜欢,当场将她送给苏轼。苏东坡把她带回家中,因为她的年龄太小,所以只是让她当个侍女。

王朝云年龄虽小,却是苏东坡身边最了解他心意的人。苏东坡这个人性格直爽,总是嘴给身子惹祸,总是不经[注: 不经 拼音: 解释: 1.不合常法。 2.谓不见于经典,没有根据。 3.谓近乎荒诞,不合常理。 4.不禁;禁受不起。-bujing]意就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