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从李自成到天地会:揭秘
揭秘雍正帝的大毛病:伪
名士谢安的另一面:中国
揭秘中国历史上首名外国
秦始皇祖父揭秘:在位时
揭秘明清时代的避孕方法
揭秘:武则天挑选男宠的
揭秘:宋朝一起五十年官
揭秘唐代名妓薛涛真实身
揭秘:中国古代女子通过
最新热门    
 
揭秘: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侯的女性是谁?

时间:2012-9-30 16:03:3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刘邦对人还算宽容,这个大嫂一直也沾光得到各种优待,爵位为阴安侯,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封为列侯的女性。她甚至在宫廷里面还有些影响。后来诛灭吕氏家族,拥立汉文帝时,她就起了点儿作用。

本文摘自《二百年间帝王家事》,作者:杨小光,出版:新世界出版社 

刘邦在家里排行老三,是妈妈的老儿子,所以本名叫刘季(季是老幺的意思),长大后觉得“季”不太雅,改名为“邦”。他生于公元前256年(一说为前247年),只比秦始皇嬴政[注: 嬴政即秦始皇(前259~前210年),秦庄襄王之子,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嬴姓,赵氏,名政(亦作“正”),是中国战国末期秦国君主及秦朝第一任皇帝,又称秦始皇帝。]小三岁。刘邦是丰邑人(今江苏丰县),那时,这片地方还属于楚国。与出身高贵的秦始皇相比,刘邦就是个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而且就是农民家的孩子。

刘邦的父亲刘执嘉(尊称刘太公是刘邦发达以后的事了),是个忠厚老实的自耕农[注: 定义 自耕农是以小块土地私有制为基础,以单个家庭为经济单位,从事耕织相结合的个体农业劳动的农户。他们是中国封建社会赋税、徭役的主要承担者。],没有什么文化,按现在说法就是比较富裕的中农。除了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下地干活,刘执嘉回到家里后打发时光的方式无外乎与亲朋邻里扯扯家常,喝点儿小酒,最开心的就是抱上一只大公鸡,与同村人寻求一下斗鸡的刺激,此外,踢球也是他乐而不疲的娱乐项目。刘邦的母亲呢,大家都叫她刘媪,就是刘家媳妇的意思,也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村妇女。据史书附会说,一天刘媪到山上去干活,正赶上雷电交加,刘执嘉不放心就去找老婆,据说在相距很远的地方,他突然隐隐约约地看到一条龙附在刘媪身上,吓得够呛。随后不久刘媪就怀了孕,一年后生下刘邦。实际情况呢,我觉得可能就是夫妻俩一起到山上干活,躲避雷雨时百无聊赖,一时兴起野合而有了身孕。

刘媪生了一个女儿和三个儿子,刘邦和他的两个哥哥,后来就病故了。刘执嘉耐不住寂寞,又娶了个老婆,生下了刘邦的弟弟刘交。

大哥人称刘老大,后来改名叫刘伯(伯是大的意思),一直本本分分地务农,因积劳成疾,年纪轻轻地抛下妻子和儿子归天了。大嫂挺守妇道的,在那个改嫁很流行的年代一直没动这个心思,领着孩子单过,日子不富裕。也许是人穷志短的缘故,她为人比较自私刻薄,对刘邦这个游手好闲的小叔子十分鄙视。

二哥,大家都叫他刘二儿,后来也起了个雅些的名字,叫刘仲(仲也是二的意思)。自大哥死了以后,刘二儿就成为家里的最能干的劳动力,撑起了全家的生计。他靠着踏踏实实的劳动,虽然没有大富,但也让家业不断地有所积累,维持小康的水准还没什么问题,所以很讨父亲刘太公的喜欢,他经常拿刘二儿如何如何能干说事,对刘邦加以贬斥。这种一褒一贬的对比式的教育,是今天专家最为反对的家教方法。可那时刘太公并不懂得这个道理,让刘邦和二哥之间很是有些隔阂。后来刘邦拉出队伍造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