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清代江湖骗术揭秘:一个
名士谢安的另一面:中国
封建礼教鼓吹妻妾和睦 
清代公主见驸马需管家婆
清代为何多建贞节牌坊?
揭秘唐代名妓薛涛真实身
清代灰色收入:官员“节
清代袁枚自述平生:除非
揭秘清代人妖:少年时被
哪位名士促成朱元璋称帝
最新热门    
 
清代名士纪晓岚求学动力:考功名 纳丫环为妾

时间:2012-10-22 14:10:5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纪晓岚忍不住向文鸾求爱:“你嫁给我吧!”文鸾深知不敢高攀,虽然早就盼望着,她羞涩地答道:“如果你真喜欢我,将来就纳我做妾吧,但是要等到你及第之后。”

本文摘自《浙江老年报》2012年2月15日第7版  作者:佚名  原题为:纪晓岚的初恋

清朝第一才子纪晓岚是个风流才子,他一生娶过五个老婆,但他念念不忘的女人,还是他的初恋情人文鸾。

文鸾是纪晓岚的四叔从沧州[注: 沧州市-沧州有“武术之乡”之誉,地处河北省东南,东临渤海,北靠京津,与山东半岛及辽东半岛隔海相望。-cangzhoushi]买来的一个丫环,长得特别水灵,两只大眼睛又黑又亮,粉红的脸蛋像朵绽开的海棠。年轻的纪晓岚一眼就喜欢上了,天天与文鸾在一起玩耍,还教文鸾识字、念书,文鸾天资聪颖,只听一遍就明白。四婶看到文鸾这般聪慧,与纪晓岚又这么有缘,就开玩笑地对纪晓岚说:“等你将来考取了功名,就把文鸾许配给你。”一句玩笑话,让纪晓岚为情所困一辈子。

为让纪晓岚更好地考取功名,在京城户部任职的父亲纪容舒[注: 纪容舒(1685—1764),直隶献县(今河北献县)人。父纪天申,纪晓岚父亲。康熙五十二年(1713)恩科举人,历任户部、刑部属官,外放云南姚安知府,为政有贤声。]把他带到了京城,这一去就是五年,直到他十七岁才回到老家。这时的纪晓岚已是满腹诗书、风度翩翩的青年才俊,文鸾也长成水灵灵的大姑娘。两人相见,心跳不已。纪晓岚忍不住向文鸾求爱:“你嫁给我吧!”文鸾深知不敢高攀,虽然早就盼望着,她羞涩地答道:“如果你真喜欢我,将来就纳我做妾吧,但是要等到你及第之后。”

此后不久,纪晓岚娶了京城马家小姐马月芳为妻,把家搬到了京城,以备乡试。可是第一次参加乡试,这名才子却落榜了。三年后他再应顺天府乡试,一举夺得第一名解元。这时他又想起文鸾来了,想践行当年的诺言。但命运作弄人,文鸾早已死了。

纪晓岚乡试落榜那年,文鸾卖身纪府的期限已满。四婶准备为其置办嫁妆送她进京,可是文鸾的父亲向纪家索要一千两纹银的身价。纪府不是拿不出这银子,可当时买一个奴婢顶多三五百两就行了,如果出一千两岂不是会被人笑掉大牙?纪府的颜面何在?一气之下,就让文鸾的父亲把她带回家去。文鸾回家后痛苦难忍,竟然一病不起,不久就抑郁而死。

文鸾的死让纪晓岚痛苦万分。这样美丽的一朵鲜花就这样凋谢了,一场难以克制的期盼就这样成了泡影。他为文鸾伤心,于是在自己的庭院里种下一棵海棠树,每逢看到海棠花,对文鸾的思念之情就会油然而生。直到晚年,他仍然对这个初恋情人念念不忘。曾经写下一首诗《忆秋海棠》,告慰那逝去的香魂:“憔悴幽花剧可怜,斜阳院落晚秋天。词人老大风情减,犹对残红一怅然。”据《南湖晚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