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剑拔弩张的西安城――张
揭秘:中国古代绝世美女
汉惠帝为何放过吕后姘夫
刘邦后宫之争实由戚夫人
元朝灭亡后的蒙古:黄金
揭秘:历史上拥有正副十
宋朝最后的义士文天祥:
皇帝背后的女人:唐武宗
盗墓贼的恋尸癖:汉高祖
中国两千年帝制史空前绝
最新热门    
 
吕后的民间形象为何比较差劲:杀功臣 养男宠

时间:2012-10-31 12:28:1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在历史上对于吕太后的评价是毁誉参半。毕竟,她为她的子民也做出了一定的功绩。然而,她在民间的形象却比较差劲,无非是因为她诛杀功臣,又养男宠,还砍人手足为“人彘”。平常百姓的抽象思维总是比较差,不容易去记住位高者的德政。但是,对于名人隐私,坊间流传的闲言碎语总是带着由衷的兴趣。

本文摘自《俗眼看史记》,作者:雷雯,出版:当代世界出版社

刘盈死,太后只是干嚎,却没有眼泪。众人不解,太后只有惠帝这么一个儿子,如今惠帝驾崩了,太后只是干哭却不悲痛。留侯张良有个儿子,只有十五岁,却非常有心计。他对丞相陈平说:“太后是害怕啊!你看她儿子死了,孙子又没有长大。统领两宫卫队的又不是她吕家人。她在思量着怎么保住政权,哪里有心思哀痛啊?”陈平恍然大悟。于是,请求太后拜吕台、吕产、吕禄为将军,统领两宫卫队南北二军,并请求吕家人住进宫中。太后很满意,才哭得哀痛起来。人都说女人是感性的动物。看看吕后,理性得让人发指!幸哉,这个世界只有一个吕后!

安葬惠帝后,年仅三岁的太子少帝即位做了皇帝,到高祖庙举行典礼,向高祖禀告。少帝元年(前187),朝廷号令完全出自太后。那么从这个时候起,吕太后开始正式称制,君临天下!

吕后行使皇帝的职权后,就开始分封诸吕为王。右丞相[注: 官名。自汉至金有尚书左丞、尚书右丞。元及明初有中书右丞、中书左丞(元先右,明先左)。]王陵说:“当年高祖曾杀白马,和大臣们歃血为盟。‘非刘氏弟子却称王的,天下共诛之’。吕氏为王,岂不是违背誓约?”吕后听了非常不高兴,又去问左丞相[注: 官名。春秋末齐景公置左、右相各一人。战国时秦武王始置左、右丞相各一人。]陈平他们。陈平这个人就比王陵要机灵得多,便迎合吕后说,“如今太后代行天子之职、封诸吕为王,也没有不可以的呀!”吕后立刻喜笑颜开,吩咐退朝。

王陵对于陈平见风使舵的行为非常生气,退朝后,大骂陈平等人:“当初,高祖皇帝歃血为盟的事情,你们都忘了吗?如今,高祖不在,掌权的是女主,难道你们纵容她的私欲吗?你们死后还有何颜面去见高祖皇帝啊!”

陈平答:“在朝廷上,满身正气,据理力争,我比不上你。可是你真当我陈平是那样贪生怕死的窝囊废吗?我们不过是想保全大汉天下,安定刘氏后代啊!”王陵无话可答。

因为得罪太后,他被太后拜为皇帝太傅,夺去右丞相的实权。王陵便称病免职告老还乡。陈平升为右丞相,太后的男宠审食其拜为左丞相。

四月,太后准备封诸吕为侯,就先封高祖的功臣郎中令冯无择为博城侯。鲁元公主去世赐给她谥号为鲁元太后,封她的儿子张偃为鲁王。鲁王的父亲就是宣平侯张敖。封齐悼惠王刘肥的儿子刘章为朱虚侯。把吕禄的女儿嫁给他做妻子。封齐国的丞相齐寿为平定侯。封少府阳成延为梧侯。接着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