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史上第一支炮兵:南
揭秘:消灭元军最少的朱
揭秘:谁是蒙古帝国征服
揭秘古代“工作餐”制度
中国史上最早享“齐人之
揭秘:孔子与“淫乱富婆
揭秘乾隆皇帝提拔侍卫出
揭秘宋代和尚能娶妻原因
揭秘:“冰淇淋”最早是
揭秘周代九嫔制:九个后
最新热门    
 
揭秘“齐梁故里”:南北朝两位开国皇帝出身于此

时间:2012-11-23 12:01:3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中华萧氏宗亲总会秘书长萧风在《萧氏家族和齐梁故里的交往》一文中也指出,齐梁故里是萧道成公和萧衍公的祖籍地。实际上就是指江苏省常州市孟河镇万绥这个地方,其名称多次更换,但地点未变。

编者按:齐高帝萧道成(427年-482年4月11日),字绍伯,南朝齐开国皇帝。梁武帝萧衍[注: 梁武帝-萧衍(464年—549年),字叔达,小名练儿,南兰陵中都里人。他是梁王朝开国皇帝南北朝时期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史称梁武帝。](464年-549年),字叔达,小字练儿。南梁政权的建立者,庙号高祖。

本文摘自:《武进日报》2009年6月4日第A10版,作者:迟银合,原题为:《齐梁故里在常武》

齐梁故里在常州武进,古今文献记载和实地考证,早有定论。近年来,少数学者提出“齐梁故里丹阳说”,对古籍进行重新诠释,并以一些地方志书中的记述矛盾作立论依据,将历史上的南兰陵县由武进县改为今丹阳市,把齐梁萧氏祖居地由“武进县之东城里”改为“今镇江丹阳市东城村”,把齐梁开国皇帝萧道成、萧衍由南兰陵人即江苏武进人改为江苏丹阳人。这一纷争的焦点集中在齐梁皇室萧氏祖居地、南兰陵治所和齐梁两代皇帝籍贯上。

南兰陵治所在何方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史为乐在《对南兰陵治所的探索》一文中指出,从里距来看,地处“丹阳县东五十里”的武进县,应该就在今常州西北的万绥一带。而作为萧齐郊祭之所的青城,即今万绥东南、常州市西北的青城,就方位而言,这是证据确凿的。正史所载丹阳城东五十里的南兰陵(东城里)与丹阳城东二十里(或二十余里)的东城村绝不可能是同一个地方,依此看来,南兰陵故城故址,不可能在荆林乡三城巷一带。清《镇江志》或《丹阳县志》与宋常州《咸淳毗陵志》、明清《武进阳湖合志》对梁武帝旧第记载截然不同。地方志书的记载一般对当地当代史事的记载较为准确,而追记往古的事往往靠不住。在各种地方志的记载有不同时,还是要以正史记载为准。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王文楚教授在《南兰陵郡与兰陵县》一文中也指出,兰陵世家士族萧氏南渡江南寓居于晋陵武进县之东城里。东晋大兴元年(318年)侨置南兰陵郡,治兰陵县,并加以南名,以区别于北方的兰陵郡。侨南兰陵郡,治兰陵县,即在今常州市西北的万绥。

上海辞书出版社资深编审薛国屏在《让历史说话——兰陵辨析》一文中从《辞海》、《中国历史大辞典》、《中国历史地名大辞典》、《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四部全国最有影响的地名工具书为依据分析指出,东晋侨置的兰陵县治,基本一致,治所在今常州市新北区西北万绥。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葛剑雄教授则认为:萧道成、萧衍作为齐与梁的开国皇帝,原先祖上在山东兰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