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乾隆官场怪现象:官员连
古代当官提供福利住房 
明代扬威海上的中国海盗
明清官员为何不热衷修官
清代革职官员如何复出做
宋代官僚机构为何庞大:
揭秘宫廷食谱:明代皇帝
乾隆朝贪污特点:数额越
揭秘中国古代饮食:为何
明代江浙百姓为何“宁遇
最新热门    
 
明代官员因奸儿媳奸妹被剐3600刀 残肉售做药

时间:2012-11-27 12:10:1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另一位是喜欢高调进谏的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翰林院为庶吉士)郑鄤,罪名是棒打后妈、奸儿媳、奸妹,剐3600刀,残肉出售,做调制疮疥中药的原材料。

本文摘自《我来剥历史的皮》  作者:石不易  出版:贵州人民出版社

有崇祯时期的两位社会名流,一位是忠诚报国的沈阳军区司令(蓟辽督师)袁崇焕,罪名是叛国通敌,剐3543刀,残肉被痛恨汉奸的没脑愤青吃掉,另一位是喜欢高调进谏的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翰林院为庶吉士)郑鄤,罪名是棒打后妈、奸儿媳、奸妹,剐3600刀,残肉出售,做调制疮疥中药的原材料。

满族入主中原后,很多法令都是沿袭前朝,为了稳固统治,实行的是胡萝卜加大棒的策略。一方面,安抚百姓,减免税收,休养生息;另一方面,只要威胁到其统治,下手绝不留情。很多刑罚的使用范围不断地扩大,像劫囚、越狱、掘坟、逼人致死等等都得凌迟。至于那些造反的农民起义首领,更没有商量的余地全都凌迟。如清末太平天国[注: 太平天国,是中国清朝后期由洪秀全所建立的国家,前身为1843年之“拜上帝会”。1851年成立太平天国,1853年3月29日,建都天京,势力遍及中国十省。]起义失败后,将领林凤翔、李开芳等八人被俘,押解到北京凌迟示众。捻军首领张洛行、赖文光兵败被俘,也受了凌迟之刑。而石达开被俘受刑时,被割一百多刀,从始至终默然无声。光凭这一点,也绝不是一般人能够达到的。想想我小时候每次打针都会大哭一场,实在汗颜啊。

到了20世纪初,有法国使馆士兵在北京菜市口刑场,拍摄到三个不同死刑犯的凌迟照片。照片显示的是当时比较流行的“八刀刑”处决。所谓“八刀刑”,就是指刽子手利用一篓编上号码的锋利刀具对人进行分割:第一刀,切胸口(一律从左侧开始,下列其他部位亦然);第二刀,切二头肌;第三刀,大腿;第四刀和第五刀,切手臂至肘部;第六刀和第七刀,切小腿至膝盖;第八刀,枭首。支解后的尸体残骸放入篓子里,头颅则公开示众,期限不定。此外,据说还有“十六刀”、“三十二刀”、“三百六十刀”刀数越多越接近正宗的凌迟。法国士兵的这些照片传到欧洲后,引起极大的轰动,“凌迟”在法国也被视为“中国酷刑”的极致代表。估计那些西方人也不会明白,战场上打仗很软的中国人,在对付自己同胞方面怎么如此的强硬?其实也不是强硬,主要还是对付自己人心里有底。

但酷刑终究不是解决时局危机的法门,随着文明的推进,西方国家[注: 西方国家 人们常说的东西方国家划分有三个标准:地理位置、文化背景和政治体制。若只考虑地理位置,英法美等处于西半球的国家可称为西方国家;若从文化背景上讲,]都玩起了安乐死,你大清还搞得这么血腥,明摆着让人看不起么。光绪三十一年(1905),清政府修订法律,大臣沈家本奏请删除凌迟等几项重刑,这事得到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