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中国历史上第一个
西安临潼战国墓发现迄今
张宏杰:乾隆盛世是泡沫
从李自成到天地会:揭秘
揭秘雍正帝的大毛病:伪
名士谢安的另一面:中国
菲律宾史上古国曾要求并
揭秘中国历史上首名外国
秦始皇祖父揭秘:在位时
揭秘明清时代的避孕方法
最新热门    
 
揭秘中国古代饮食:为何明代船员没有坏血病

时间:2012-10-2 14:02:4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反之,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的远洋船队却没有船员患坏血病的任何记载。郑和七次下西洋,从来没有闹过一次坏血病。后来调查中国船员的食谱发现,是绿茶、黄豆及中国船员用木桶在船上种植新鲜菜。它们富含丰富的维他命C,使中国船员免遭坏血病之苦之害。

郑和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  作者:吴启基  原题为:《名人吃喝那些事儿:饮食不只是吃吃喝喝》

中国人自古就有食色性也的想法,一个普通人既是如此,一个名人,就更精彩。笔者对于饮食,只求温饱,并没有庖厨的经验、伙食的认识,但对名人的饮食故事,却有莫大的兴趣。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积淀丰厚,地域广大,到处的饮食文化,千里不同风、万里不同俗,根据各地的食材物产,可以在杯盘碗碟之间互争长短,各自精彩,而且,肯定又是源远流长。客观环境如此,长期来围绕吃喝,也就有了许许多多引人入胜的逸闻趣事。

最近看到的《名人吃喝那些事儿》(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是对名人饮食文化的问本寻源,也对涉及这些名人的一次厨房厨艺大追查。

写法远学术而就轻松

可贵的是,本书图文并茂,写法远学术而就轻松,65个名人饮食故事,资料翔实。有好些是以前未之前见的“新视觉”、“新味觉”。本书所写名人,从中国的第一位宰相伊尹到殿后的当代著名学者于光远,其中对和东南亚关系密切的中国明代大航海家郑和,更有不少新发现和新说法。该书每人写个千多两千字。上桌美味,看是一碟碟的小菜,却使四方看官、八县老饕感受到“阅读的饱感”。

该书介绍先从将饮食的色香味融入治国方略的伊尹开始。题目是吸引人的《从厨子到名相》,中国自古有“治大国若烹小鲜”之说,说的就是此君。

研究者说,伊尹原名伊挚,尹为官名,甲骨卜辞中称他为伊,金文则称为伊小臣。伊尹是中国第一位食神,他是首个运用“调和之法”操作烹饪的庖厨,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平民宰相。

关于伊尹的出生,也富有高度神秘的神话色彩。古代两本大书《吕氏春秋》与《水经注》,全都记载:当年一位有莘国的女子在采桑[注: 基本资料 养蚕技术之一。生产上常以叶色为主,叶位为副的“同色同位”方法进行选叶。在树上选采绿中带黄的芽梢顶端自上而下第2至第3叶作为收蚁用叶,]时,无意间在一棵大桑树的树洞里,拣到一名身带血丝的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