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妓女怀孕并生子 朱元璋
朱元璋为何不准官员在就
马皇后传奇:靠一双大脚
哪位名士促成朱元璋称帝
揭秘:消灭元军最少的朱
明朝最大贪污犯是朱元璋
朱元璋反腐政策属“拍脑
朱元璋为何要建立锦衣卫
康熙乾隆为何拜谒朱元璋
朱元璋是怎样发明数字大
最新热门    
 
朱元璋“锄豪强 抑兼并”真相:剥削农民比地主狠

时间:2012-12-21 20:37:2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史料证明,官田的税赋比民田还要高数倍!也就是说,农民遭受盘剥的程度不但没有减轻,相反还加重了!“仇富”的朱元璋并没有给农民带来多少真正值得期待的东西。

(朱元璋画像 资料图)

本文摘自:红网网站,作者:黄波,原题:“仇富”的朱元璋给农民带来了什么

有学者说过,坐了龙庭的朱元璋仍然是一个“小农”,因为他的历史视界非常狭隘,其治国理想就是建立一个以自耕农[注: 定义 自耕农是以小块土地私有制为基础,以单个家庭为经济单位,从事耕织相结合的个体农业劳动的农户。他们是中国封建社会赋税、徭役的主要承担者。]为主体的小农社会。

“小农”朱元璋也常常谈到要藏富于民,不过。他所谓的“富”是指满足人们物质生活最低层次的需求,而一旦越过这个层次,则富人就成了他王朝稳定的一种威胁,是他的打击对象了。wWW.lsQN.Cn

朱元璋对富人的压制,主要有两个办法,一是强制性移民;二是罗织罪名。

明王朝刚刚建立的时候,新朝就下令强迫大批苏州富民迁徙至朱元璋的老家凤阳。他运用法律打击大户更是不遗余力。富豪们稍不小心,就会招致横祸。常常是一个得罪,合家遭殃,而一旦罪名成立,则其财物田产都将充公。洪武朝发生了许多大案,在这些大案中,有许多豪强世家受到牵连。史籍上说:在朱元璋的打击下,三吴地区“豪民巨族,刬削殆尽”,“一时富室或徙或死,声销影灭,荡然无存”。

为了躲避打击,富人们有的被迫将巨资奉献于皇室,有的则散财以图自保。可是主动申请破产,也不能保万无一失。著名的江南首富沈万三,捐资助修都城三分之一,又请犒军,朱元璋大怒,说:“一个匹夫,居然想犒劳天子之军,这是乱民,应该杀掉!”好歹经马皇后劝解,将沈流放了事。

朱元璋为什么“仇富”?

首先当然有传统的渊源。按照今人对财富、对国家与公民关系的理解,都会认为私人财富的增长是国家的幸事,但在传统农业社会里,一个百姓的财富如果超出了基本的物质需求,甚至富可敌国了,那一定会动摇王朝统治的根基。“富可敌国,不祥”,这样一句话,当代以跨国公司为荣的人们肯定很难理解,却又是为古人所深深信奉的。正因为此,朱元璋抑制富人的方略中,很大一部分还是继承了传统的“治国智慧”。比如强迫移民,就是秦始皇、汉高祖均曾用过的老谱,他们都一致认为,富夺其基,人夺其势,这样连根拔掉,将其置于一个完全陌生的土壤中,就会使实力不弱、可能的异己者失去经济和社会支柱。

其次,就朱元璋个人来说,他的治国理想是天然排斥商业活动的,他不仅认为放纵商贾聚敛财富会使老百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