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唐朝皇帝如何排解忧愁:
揭秘因被假太监戴绿帽子
唐朝的言论自由:大臣奏
汉昭帝时长公主与下人通
揭秘宫廷食谱:明代皇帝
唐朝如何判处交通肇事:
唐朝奸相李林甫的升官术
唐朝已有离婚协议书:妇
细数唐朝歌坛实力唱将:
为何有“脏唐”之说?唐
最新热门    
 
唐朝宫廷为何淫乱:祖上粗鄙 未受“礼仪”熏陶

时间:2012-12-28 16:59:4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李氏唐朝血腥之重、床第之乱,由武惠妃可见一斑。正如陈寅恪先生所言,唐朝原为陇西李氏[注: 陇西李氏,是李姓中最显要的一支。古时陇西亦称陇右,泛指陇山以西今甘肃省东部地区。秦汉时期设置陇西郡,是李姓的郡望之一。],并非赵郡李氏,并没有受过孔子“礼义廉耻”观的熏陶。

本文摘自《深圳商报》2010年06月24日第C03版,作者:夏和顺,原题:李隆基最早宠爱的女人

2010年6月17日,陕西省公安机关追回了被盗并流失美国六年之久的唐贞顺皇后武惠妃石椁,由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将长期免费开放。

椁读作guǒ,套于棺外,以显示主人的身份地位。唐武惠妃敬陵石椁为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的仿宫殿造型,高约2.45米、宽约2.58米、长约3.99米,是目前已知色彩保存最好、体积最大的石椁,其绘画内容包括人物、山水和花鸟,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那么,武惠妃究竟是何许人呢?唐玄宗为何独爱武惠妃?武惠妃为何死后才被追谥为皇后?

唐玄宗为何宠爱武惠妃?

陈寅恪先生“李武韦杨婚姻集团”论应是我们理解玄宗与惠妃之恋的关键。WWw.lSQn.cN陈寅恪认为“李武为其核心,韦杨助之黏合,宰制百年之世局”,武惠妃与武则天一样,是这个集团中的关键人物。

唐玄宗李隆基[注: 唐玄宗-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为睿宗李旦第三儿子,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是睿宗李旦第三子,而李旦正是武则天之子,李隆基7岁时因有“吾家朝堂,干汝何事”之豪语倍受武则天宠爱。武惠妃母亲杨氏,父亲恒安王武攸止,是武则天远房侄儿。

武攸止早逝,武氏自小养在宫中。李隆基于开元十二年(724)废正室王皇后,封武氏为惠妃。虽只封为妃,但宫中对她的礼节却等同皇后。其母杨氏被封为郑国夫人,弟弟武忠与武信也分别被加官晋爵。

王皇后被废,可能是因为不能生育,她被贬为庶人后三个月即郁郁而终。其实李隆基也并非像传说中那样对爱情忠贞如一。据《旧唐书》载,在惠妃之前,他还迷恋过一位赵丽妃,赵氏“有容止,善歌舞”,“父兄皆美官”。待李隆基迷上惠妃后,“丽妃恩亦弛”于开元十四年郁郁而终。此前他还宠幸过皇甫德仪和刘才人。

李隆基为何迷恋武惠妃呢?主要还是因为她是武氏后人,是“李武韦杨婚姻集团”中人,如果再加一点坊间或宫闱的解释,那是因为她与武则天一样也有媚术。

为何死后才被追谥为皇后?

武惠妃继承了武则天的美丽聪慧和善于迎逢,而其权术却远远不及武则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