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玄武门之变”实为李世
揭秘:是什么促使李世民
玄武门之变始末:因李世
“金门之战”引发论争 
寻访共和国十大将之后:
李渊:玄武门之变与太上
玄武门之变中一共死了多
何谓玄武门之变
玄武门之变中一共死了多
玄武门之变中一共死了多
最新热门    
 
玄武门之变李世民是如何弑兄杀弟 逼父亲退位的?

时间:2013-01-04 19:14:5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结合最新出土的唐代碑志资料,对事变策划主要依据、事变运作主要环节、事变人事安排等问题重新梳理,揭示事变台前幕后的若干历史真相。

本文摘自:《历史教学》2005年6期,作者:曹印双,原题:《“玄武门之变”史事新解》

关于“玄武门之变”,有众多谜团一直为历代好学之士所关注,胡戟等主编的《二十世纪唐研究总结》一书,对近百年来诸多学者的研究成果有较好的介绍。本文拟在陈寅恪、李树桐、宋家钰、岑仲勉、布目潮氵风、石见清裕、砺波护、黄永年、胡戟、牛致功等先生研究成果基础上,结合最新出土的唐代碑志资料,对事变策划主要依据、事变运作主要环节、事变人事安排等问题重新梳理,揭示事变台前幕后的若干历史真相。

  一、事变策划的主要依据

  “唐自开国时建成即号皇太子,太宗以功业声望卓越之故,实有夺嫡之图谋,卒酿成武德九年六月四日之玄武门事变。”〔1〕(p.58)

  “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尉迟敬德、侯君集等,日夜固争曰:‘事急矣!若不行权道,社稷必危,周公圣人岂无情于骨肉,为存社稷大义灭亲,今大王临机不断,坐受屠戮于义何成?若不见听,无忌等将窜身草泽,不得居王左右。wWw.LsQN.CN’太宗然其计。”〔2〕(p.2416)

  李世民在他的亲信鼓动下,确定了“夺嫡图谋”之“计”。此“计”策划的主要依据有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军事重权人物格局。经过隋末多年征战,大唐开国有四位影响天下安危的人物。第一位是李世民,他的嫡系部队主要以洛阳为中心,控制着潼关以西,长江以北,大漠以南的大部分军事要地;第二位是李建成,他依托自身的太子地位,控制着以长安为中心的关中大部分军队,同时还遥控着幽州罗艺所部;第三位是李靖,他在荆州及长江以南军事系统中有着巨大影响力;第四位是李眅,他在山东、河北一带有广泛声誉,是太宗辖下战斗力最强的山东豪杰核心人物。这四个人地位是否和谐,是决定天下太平与否的关键。

  其二,李建成和李世民双方集结的文臣武将。政治集团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这是决定双方胜负的关键。李建成集结的人物主要有:李元吉、李纲、窦轨、裴矩、郑善果、贺德仁、魏征、王皀、徐师谟、欧阳询、任璨、唐临、韦挺、庾抱、唐宪、荣九思、武士逸、裴宣俨、袁朗等〔3〕(p.290)。李世民集结的人物主要有:房玄龄、高士廉、柴绍、唐俭、秦叔宝、程知节、段志玄、张公谨、刘师立、李孟常、王君廓、张亮、庞卿恽、樊兴、元仲文、秦行师、封伦、萧蠫、钱九陇、长孙无忌、杜如晦、长孙顺德、侯君集、刘弘基、公孙武达、屈突通、宇文士及、杜淹、尉迟敬德、李安远等。〔4〕(p.152)从《昭陵碑石》及《旧唐书》发现,属于世民集团成员的还有:牛进达、张士贵、杜君绰、郑仁泰、吴黑闼、安元寿、独孤彦云等。

  其三,京城内参与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