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徐娘半老典故由来:贵妃
唐玄宗宠爱杨贵妃不上朝
死相堪比戚夫人的薛贵妃
龙门飞甲之外:万贵妃靠
学习时报:唐朝领导人作
使“三千粉黛无颜色”的
《资治通鉴》有记载:杨
狸猫换太子真实故事:贵
杨贵妃的生死为大唐王朝
杨贵妃:与安禄山有私情
最新热门    
 
贵妃作秀:万历皇帝为何被迫封宫女之子为太子?

时间:2013-01-06 16:24:4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郑贵妃作序印书,在当时的人看来,完全是在抢皇后的风头。用今天的流行语,是在“作秀”。这不是在为自己母仪天下、为自己的儿子争夺皇储的地位做准备吗?这不是阴谋夺嫡又是什么?有鉴于此,这个名为《忧危竑议》的“妖书”号召全体正直的官员和民众联合起来,共同揭穿、共同挫败郑贵妃的阴谋。

本文摘自《万历兴亡录》,作者:方志远,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一、贵妃“作秀”

山人乐新炉散布飞语,在官场中划分君子与小人,并且通过这种方式,参与朝政、讥讽朝廷,被厂卫缉捕,“立枷”致死。但是,乐新炉虽然死了,飞语却并没有因此而平息。而且,没过多久,口耳相传的飞语演变成了白纸黑字的“妖书”,在北京流传。

而“妖书”出笼的直接诱因,竟然是万历皇帝的红颜知己——皇贵妃郑氏的作秀。

郑贵妃的漂亮、聪明,应该是没有疑问的,否则,以万历皇帝的酒色财气,不会几十年如一日地爱着这个女人。WWw.lsqn.Cn但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的四大美女[注: 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其中西施居首,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词。四大美女享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已经被西施、王昭君、貂蝉、杨贵妃占据,此后的美女再美,也无法向她们发动挑战。这倒不是因为以后就没有美女,而是因为此后的美女没有演绎出像她们那样的大喜大悲的故事,也没有人用她们的名义编排出那么多真假难辨的传说。

但是,如果要在中国古代的皇后、皇贵妃中评选十大才女,郑贵妃应该具备参选的实力。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发现她留下的诗篇,但仅一篇短文,已经可以看出她的才学。只是她一不小心把才学用错了地方,给自己,给自己的儿子和丈夫带来了天大的麻烦,从而也使自己成为影响历史进程的女性之一。

万历二十三年,北京的书市出现了一套印制精美的图书,名为《闺范图说》。书一上市,立即引起了巨大的轰动。这套书引起轰动,不仅仅因为此书的署名编者是当时享有清誉的刑部侍郎吕坤,更因为给此书作序的,是备受皇上宠爱的皇贵妃郑氏。

在《明史》中,吕坤的传是和海瑞的传放在同一卷的,可见人们对他的评价。五年前,也就是乐新炉制造飞语前后,吕坤任山西按察使,为了在辖区进行教化,就将历代贤后哲妃、贞妇烈女的事迹,一人一图、一图一事,编排成册,公开刊印,作为教育妇女知礼守节的读本。

嘉靖、万历时期,在一些经济文化发达地区,特别是中心城市,教育已经十分普及,印书业也随之发达,适合各种人群、各种需要的普及读本层出不穷,关于保健养生的、关于道德教育的、关于男女爱情的、关于刑侦破案的,应有尽有。北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