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明清为何多拉郎配:父母
郑成功为何被日本人视为
李自成为何要火烧紫禁城
唐伯虎画春宫为何传神:
百岁副省级老红军为何前
为何鲁迅与梅兰芳两位大
揭秘:中国“千年灭倭第
明学者为何被骂与尼姑“
《邓小平时代》作者傅高
日记解密蒋介石为何要建
最新热门    
 
秦国为何不怕山东各国合纵:视之为栓了腿的5只鸡

时间:2013-02-13 14:23:2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秦惠王,就是杀商鞅的那个人,当时就对这所谓的五国合纵说了一句话:连鸡不能俱止于栖。说这些国家,别看他们联合,就像一群用绳子拴了脚的鸡,不可能一起跳到栖息的木头上去。貌合神离的诸侯,根本就不会步调一致。

本文摘自《人民论坛》2012年第37期,作者:李山 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原题:《当前该向战国时代学什么》

战国时代,七雄逐鹿荒原,生存是第一要务。生存法则是什么?靠连横合纵?靠远交近攻?靠恐怖主义,搞刺杀?

战国开始了比拼硬实力的时代

夏商西周的政治需要神权背景,战国则开始了谁拳头硬谁说了算的时代,最后要消灭对手,只剩一个强国

战国在中国历史上占有很重要的位置。简单地说,远古时代的政治文化形态结束,上古时期的历史文化形态开始。它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时代。例如在政治上,夏商西周的政治需要神权背景,战国则开始了谁拳头硬谁说了算的时代。

西周建国,周武王伐了商纣王以后,对周公说,要在今天的洛阳建立天下首都。WWw.lSqn.Cn周人是陕西人,可陕西人为什么要到洛阳来建立天下的首都?那是因为在当时人的心目中,那里是天下的中心。祭祀、上供,离老天爷最近。这是一个举轻若重的大决策。周人战胜了殷商王朝,掌握了大权,天下人就都看着你。你胜利了,就意味着你一家一姓胜利了,可以作威作福了吗?周武王这个人很聪明,他对周公说,我们把都城建在天下的中心,大家祭祀上天,烧香、上供,距离都一样,大家都走同样的路程来到这儿敬奉上天。将首都建立在这样的地方,就意味着我的政权,不专门属于我一家一姓,我依靠的是天神,代表的是天下,周王朝是属于天下人的。

但是,战国时期三家分晋、田陈篡齐以后,天下的诸侯们像七匹狼在荒原上你看着我、我看着你,最后就是你看着我是肉,我看着你是肉,大家都磨着牙,舔着嘴唇。这个时候就是制度的竞争、智力的竞争、力量的竞争,军事、政治、经济所有方面的竞争、竞强,最后要消灭对手,只剩一个强国。自此,历史进入了谁拳头硬谁说了算的时代。这就是战国的承前启后。

五国合纵,就能生存下去吗?

在秦惠王眼里,五国合纵不过是拴了腿的五只鸡

战国大体上分几个阶段?有不同的分法。简单地说,战国第一个阶段,是七雄诞生并且变法图强,其中尤以魏文侯图霸为代表。

有学者以三家分晋和田陈篡齐作为战国时期到来的标志。同时,还有南方的楚,西部的秦,北部的燕,这就开始进入到七雄并立的时代。而战国时期有声有色的大戏就从魏文侯的改革开始。正因为魏文侯的改革,吸引贤才,战国早期历史中心就在魏。魏文侯手下贤才众多,能兴霸道,图霸、图强,实力大增,向东打,威胁了齐国,所以齐威王也开始兴贤,任用邹忌,还用了一个很重要的大军事家孙膑。在齐国,文有邹忌,武有孙膑。所以,齐威王时期开始形成显赫的声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