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黄永胜被捕后气焰嚣张:
明朝中国海军战斗力强大
为何说明朝正德皇帝更适
真实的李元芳:本是明朝
揭秘:万历时期明朝军队
明朝女子为何喜欢用死去
明朝中期无子后妃可与太
明成祖迁都北京后 哪个
雍正不满有人为年羹尧说
明朝末年皇太极险命丧于
最新热门    
 
明朝人为何认为《西游记》的作者是丘处机?

时间:2013-02-26 12:47:0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而小说《西游记》其实是根据民间流传的神话故事重新改造而成,因为古代没有著作权一说,因而小说都不署名,据传明朝有位刻书家想印上作者的名字,把丘处机为《长春真人西游记》写的书序印到了小说《西游记》的前面,此后人们都以为《西游记》这部小说是丘氏所作。

本文来源:《辽沈晚报》2010年3月26日第C08版,作者:张珺,原题:《西游记》作者又变成丘处机?

近日,关于《西游记》作者是谁的争论又趋近白热化,它的作者是吴承恩的说法多年来存在质疑。但有人竟然“崩出”《西游记》的作者是丘处机。

丘处机不是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那个没什么能耐的道长吗?他怎么和《西游记》扯上关系?记者了解到,丘处机被牵扯进来是因为《长春真人西游记》。

历史上还真有丘处机这个人,而且是位诗人,他的诗文集流传于世。《长春真人西游记》以游记形式,叙述丘处机西行谒见成吉思汗[注: 元太祖-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1227),成吉思汗(Chinggis Khan),庙号元太祖,孛儿只斤氏,名铁木真,蒙古族。www.lsqN.cn]的经过,对沿途的自然景观、山川草木、风土人情作了详细的记述。而小说《西游记》其实是根据民间流传的神话故事重新改造而成,因为古代没有著作权一说,因而小说都不署名,据传明朝有位刻书家想印上作者的名字,把丘处机为《长春真人西游记》写的书序印到了小说《西游记》的前面,此后人们都以为《西游记》这部小说是丘氏所作。

民国期间,鲁迅、胡适等人根据明朝天启年间《淮安府志》上所载,又据前人所论,推定淮安吴承恩是小说《西游记》的作者。至此,“吴承恩”才被印在了《西游记》著作栏中。据记者考证,这些关于《西游记》的作者之争还是学术界争论的热点,随着浙版、张版《西游记》的拍摄,这种争论会更加剧烈。丘处机之说也有待进一步严格考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