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真实的纪晓岚:饱受人格
史上真实的唐僧取经:偷
真实一九四二:农民在夜
罗盛教背后的真实故事:
“连环马”或真实存在?
揭秘乾隆皇帝提拔侍卫出
真实的武松是江湖卖艺人
历史上真实的尹志平:全
揭秘唐代名妓薛涛真实身
真实马超不是名将:武艺
最新热门    
 
真实的李元芳:本是明朝人 为民冒死上书嘉靖

时间:2013-01-16 12:31:5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躲居深宫的世宗最反感臣子上书,连名闻天下的海瑞都因谏言而下狱。李元芳上书后,5天没有消息。当时群臣们纷纷议论说“凶多吉少”。谁知世宗皇帝[注: 明世宗-明世宗(1507~1566),名厚熜。1521--1566 年在位。宪宗庶孙,兴献王朱佑杬嫡子。明武宗正德十六年(1521)四月即位,改年号为嘉靖。]看完奏折后一一批准了。消息传来,宛平县百姓拍手称快。

本文摘自《老年生活报》2013年1月11日第13版,作者:佚名,原题:历史上真实的李元芳

李元芳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因电视剧《神探狄仁杰》拥有众多粉丝。历史上真有李元芳这个人吗?答案是,有。不过,历史上的李元芳并非狄仁杰的助手,而是明朝的一位普通官员,只方不圆的性格让他的官场生涯起起伏伏。

李元芳出生于公元1489年夏天,甘肃秦安县人,由于自小聪慧伶俐,18岁中举。

大约30岁时,李元芳被明世宗[注: 明世宗(1507~1566),名厚熜。Www.LSQN.cn1521--1566 年在位。宪宗庶孙,兴献王朱佑杬嫡子。明武宗正德十六年(1521)四月即位,改年号为嘉靖。]任命为顺天府宛平知县。宛平地理位置特殊,李元芳早就知道,这里到处是朝廷高官、外戚或宦官家族。他们肆意侵占百姓的农田,欺压良民,可以说无恶不作。

上任后,李元芳发觉现状比想象中更糟糕,有三个案件让他寝食难安:一是村民状告建昌侯张延龄无故侵占民地;二是有人举报惠安伯张伟私藏罪犯;三是东厂恶意诬陷张仲金等7人,全部定为死罪。

张延龄是国舅爷,其姐是孝康皇后,所以对于他的恶行,一般官员都是睁只眼闭只眼。但一贯耿直的李元芳当庭判定:建昌侯所占民田悉数奉还村民。在对待惠安伯私藏罪犯一案上,李元芳也毫不妥协,勒令他限期交出罪犯,并作好“自省书”。第三个案子有点棘手,因为东厂是皇帝的心腹,关进去的人很难活着出来。李元芳在朝臣的帮助下,找到东厂负责的太监,当面据理力争,连续几次后,终于免去了张仲金等人的死罪。

作为一方父母官,他深知百姓疾苦。于是,李元芳:请求废除让宛平民众深受其苦的七件事,还谈及世宗皇帝炼丹求仙的害处。上书之后,他便“布袜青衣”,坦然等待受罚。

躲居深宫的世宗最反感臣子上书,连名闻天下的海瑞都因谏言而下狱。李元芳上书后,5天没有消息。当时群臣们纷纷议论说“凶多吉少”。谁知世宗皇帝看完奏折后一一批准了。消息传来,宛平县百姓拍手称快。

七条谏书受皇帝批准后,有人以为世宗对李元芳青睐有加,便推荐让其担任台谏——负责专职为皇帝提意见。宦官们暗中多方阻挠,最后李元芳只得出任登州府(今山东蓬莱)同知,几年后转任山西潞安府(今山西长治)同知。任职其间,由于政绩显著,山西巡抚和按察使一起呈文,请擢升李元芳任潞安府知府。谁知,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