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谁是中国古代历史
阿Q的革命:鲁迅说那是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
盘点:中国历史上那些下
历史上十大忽悠高手:齐
揭秘中国历史上最早的“
盘点中国历史上的酷刑与
揭秘:中国历史上第一个
揭秘雍正帝的大毛病:伪
名士谢安的另一面:中国
最新热门    
 
历史上真实的尹志平:全真教弟子 救过多人命

时间:2012-10-25 16:05:5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到忽必烈统一中国的时候,继丘处机执掌全真教的弟子尹志平,还凭借丘处机留下的虎符玺书,庇护了很多人的生命财产。

本文摘自《中华传奇》2007年第04期,作者:慧心,原题:历史上真实的全真七子

金庸先生的一部《射雕英雄传》,因其同名改编影视作品的精典而烩炙人口,而其中长春子邱处机也为广大《雕》迷所熟悉。可是要说到历史上真实的“全真七子”,知道的恐怕就不多了。

提起“全真七子”,还得先从他们的师傅王重阳说起。

王重阳历史上确有其人,他是道教重要派别全真教的创始人,出生于宋徽宗[注: 宋徽宗赵佶,北宋第八代皇帝(1082—1135),河北琢县人,是著名的书画家。他的书与画均可彪炳史册,其书,首创“瘦金书”体;其画尤好花鸟,并自成“院体”,充满盎然富贵之气。]政和二年(公元1112年)。据说因为他喜欢陶渊明[注: 陶渊明(约376~427),字元亮,自号“五柳先生”,晚年更名“潜”,卒后友人私谥“靖节征士”,浔阳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便改名知明。又因喜爱菊花,给自己起了个号叫重阳子。

王重阳出身于一个家业丰厚的富裕家庭。他的一生正值北宋沦亡,金人入侵,民族灾难深重的时代。青年时代,他“痛祖国之沦亡,悯民族之不振”,曾于天春年间应过文、武试,得中文、武双举人,有志于拯救民族危难。但由于南宋政权孱弱,苟且偏安,王重阳的抱负没有能够施展。

抗金失败后,王重阳掘地穴居,称之为“活死人墓”,以方牌挂其上,书云:王害疯灵位。七年后,王重阳走出活死人墓,开始以另一种方式实现自己的理想。

金世宗大定七年(1167年),王重阳到今山东东部传教。在宁海(今山东牟平)讲道时,他对被宋徽宗宠信的道士林灵素弄得丧失人心的传统道教进行了改造,创立了全真教。

王重阳在山东传教过程中收纳了许多弟子,其中又以马钰(丹阳子)、丘处机(长春子)、谭处端(长真子)、王处一(玉阳子)、郝大通(太古子)、刘处玄(长生子)和马钰之妻孙不二(清静散人)等七人为翘楚,人称北七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全真七子”。

王重阳死后,全真七子在北方广泛传播全真教,并且各立支派,即马钰遇仙派、丘处机龙门派、谭处端南无派、刘处玄随山派、郝大道华山派、王处一全真派、孙不二清静派。这其中,又以邱处机及其龙门派影响最大。

丘处机(公元1148—1227),字通密,道号长春子,是道教龙门派的创立者。在金、宋、元交替时期,以诗、医、道三术而名满天下的邱处机,是各方拉拢的对象。在先后拒绝了金、宋皇帝的征召后,他于1220年,不远万里,远赴西域昆都斯(在今阿富汗),觐见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注: 元太祖-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1227),成吉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