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吴三桂降清是为了帮助满
揭秘:中国古代绝世美女
盘点中国历史上的酷刑与
中国最早学术造假因何发
清代江湖骗术揭秘:一个
详解中国女子缠足风气:
揭秘:哪位皇帝命人为女
揭秘中国古代饮食:为何
揭秘:中国历史上第一个
西安临潼战国墓发现迄今
最新热门    
 
揭秘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通缉令” 出现在先秦

时间:2012-10-10 17:45:1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期,吴国名将伍子胥就曾被楚国画像通缉。中国政法大学法制史研究所蒲坚教授认为,“这张伍子胥的画像,可以说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最早的一次通缉。”

本文摘自《政府法制》2009年02期,作者:王洛,原题: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通缉令”

伍子胥的画像——最早的“通缉令”

春秋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吴国名将伍子胥就曾被楚国画像通缉。

公元前522年,伍子胥从楚国逃到吴国,做了相国。《国语·楚语》和《史记·伍子胥列传》中记载,楚国到了楚平王年间,因为楚平王荒淫无度,国势日衰。楚平王怀疑太子“外交诸侯,将入为乱”,伍子胥及其亲属被裹入这场政治斗争,后因亲属尽被杀害而逃到吴国。楚平王为了追杀伍子胥,命人制作了他的画像,张贴到全国各地,并悬赏捉拿。中国政法大学法制史研究所蒲坚教授认为,“这张伍子胥的画像,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次通缉。”

但据《后汉书·党锢传》记载,东汉汉灵帝年间,为了缉捕张俭而制作的“通缉令”也可谓我国历史上极为典型的“通缉令”。

在汉桓帝时,大宦官、中常侍[注: 西汉时皇帝近臣﹐给事左右﹐职掌顾问应对。中常侍是仅有虚衔的加官。西汉前期只有常侍之名﹐或称常侍郎﹐为郎官之一﹐获此号者多为皇帝爱幸之臣﹐武帝时东方朔曾为常侍郎。]侯览在其家防东(今山东金乡县西北)“残暴百姓,所为不轨”。同乡人张俭不畏权势,毅然写奏折给汉桓帝,揭露侯览的罪行,请求诛杀侯览。但奏折终因落入侯览之手而被扣压,侯览与张俭也因此而结下冤仇。此次事件称为“党锢事件”。

汉灵帝建宁二年(公元169年),侯览勾结同乡人朱并,上书诬告张俭,并胁迫汉灵帝诏令缉捕张俭,张俭闻讯后仓皇出逃。侯览“刊章讨捕”,刻印了许多包括张俭年龄及外貌特征在内的公文,颁行于州郡,要求各州郡协助缉捕。

通缉令发出后果然奏效,张俭&ldq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