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清代江湖骗术揭秘:一个
揭秘中国古代饮食:为何
揭秘:中国历史上第一个
从李自成到天地会:揭秘
揭秘雍正帝的大毛病:伪
揭秘中国历史上首名外国
秦始皇祖父揭秘:在位时
揭秘明清时代的避孕方法
揭秘:武则天挑选男宠的
揭秘:宋朝一起五十年官
最新热门    
 
揭秘:哪位皇帝命人为女性设计“画眉”造型?

时间:2012-10-6 12:51:4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至唐朝,唐玄宗[注: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为睿宗李旦第三儿子,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令画工设计女子画眉的各种各样的时尚造型,就如同现在设计的发型一样,小山眉、垂珠眉、涵烟眉,这都是唐朝时尚女子喜欢和追捧的画眉的造型。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2年9月26日B05版 作者:王吴军  原题为:古代女子的时尚秀眉

爱美之心是古今相同的,古代那些爱美的女子,也总是喜欢把妆扮自己的容颜当成倾心的事业。所以,对于爱美的古代女子来说,画眉是经久不衰的一种美容手段。

她们很重视自己的眉毛之美,尤其喜欢画眉。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的美女庄姜出嫁时,就曾经画过眉,她是“螓首蛾眉”。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的美男子宋玉说邻家的姑娘是“眉如翠羽”。古代女子确实很时尚的,庄姜的蛾眉也许放到现在也不会过时。

《花间集》里很多词都写到了女子的眉,比如顾敻的《玉楼春》:“月照玉楼春漏促,飒飒风摇庭砌竹。梦惊鸳被觉来时,何处管弦声断续。惆怅少年游冶去,枕上两蛾攒细绿。晓莺帘外语花枝,背帐犹残红蜡烛。”

词里的“两蛾”就是女子的两道蛾眉。一个月光皎洁的夜晚,夜风吹动着庭院里的竹子飒飒作响,时断时续的笛声琴声,惊醒了睡梦中的女子,她心爱的男子不知到哪里玩去了,她蹙着蛾眉对着红烛想着旖旎的心事,难以入眠。

《金瓶梅》里写到一个抚琴的女子“年约十六岁,才留起头发,生的眉清目秀”。古人描述美女,不是繁琐地说她的脸长得如何,鼻子长得如何,嘴唇长得如何,只消道个“眉清目秀”,便知道是娇俏佳人。

古代女子的眉是能说话的。古书中若是说一个女子低眉顺眼,那么,这个女子便是温良恭俭之人;古书中若是说一个女子失恋了,大多便是“柳叶双眉久不描,残妆和泪湿红绡”。

古代女子的眉是能传情的。古诗道:“双眉如许,能载闲愁。山若欲语,眉亦应语。”这该是眉目传情的最好写照吧。古代女子若是和男子眉来眼去,一段情缘便能够就此而成。

汉朝的京兆尹[注: 西汉时期,颖川太守黄霸曾调任京兆尹,几个月后就因不称职而离任返回原单位工作,还受到了降薪二百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