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三国时期一场因“禁
哪位皇帝是提出“老百姓
明代“性革命”:诞生世
北宋时《三国志》险被禁
揭秘:中国“千年灭倭第
蒋光鼐:违令抗日 打响
三国时谁使用过“空城计
我们总理周恩来最崇拜的
魏晋第一药人何晏:首先
国军抗日第一将薛岳:连
最新热门    
 
三国第一伯乐司马徽:为刘备推荐了诸葛亮庞统

时间:2013-03-03 19:24:0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这位伯乐慧眼独具,他第一个说出“卧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并把“卧龙”诸葛亮、“凤雏”庞统、徐庶三位旷世奇才都推荐给了求贤若渴的刘备,可谓功高至伟。

本文摘自:《刘继兴读史》,作者:刘继兴,出版:崇文书局

三国时期[注: 三国(狭义220年-280年,广义184年、190年或208年-28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群雄并起,朝野上下可谓人才济济。世有伯乐,而后才有千里马。若没有伯乐的慧眼发现,再有能耐的千里马也会难免郁郁终老于普通的马厩之下,没有机会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去施展自己风驰电掣的突出才能。

那么,谁是三国第一伯乐?

司马徽也,时人称之为水镜先生。史称其“一生清雅,善知人”。

这位伯乐慧眼独具,他第一个说出“卧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并把“卧龙”诸葛亮、“凤雏”庞统、徐庶三位旷世奇才都推荐给了求贤若渴的刘备,可谓功高至伟。wWw.lSqn.Cn

他是三国时期当之无愧的第一伯乐。放眼能人辈出、贤士群星灿烂的三国,在发现人才方面,无人能与之比肩。

《三国演义》中说,刘备落难的时候,路经水镜庄,司马徽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庞统两人,说:“卧龙、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刘备想请司马徽出山相助,司马徽自称是山野闲人,不堪世用,谢绝邀请。后司马徽推荐徐庶去找刘备,刘备知徐庶乃一奇才,认其为军师,后又经徐庶推荐,刘备方知卧龙诸葛,于是才引出了“三顾茅庐”的千古佳话。刘继兴考证,史书《三国志》也对此有记载。

司马徽,字德操,颍川阳翟(今河南禹州)人,北方战乱,他寓居襄阳。与襄阳大名士庞德公、黄承彦以及流寓到襄阳的徐庶、崔州平、石广元、孟公威、诸葛亮等均有交往,关系甚密。《三国志·蜀书·庞统传》中说,庞统十八岁时曾会见过司马徽,司马徽与庞统私交甚笃,并称呼庞统为弟。

司马徽先生属于闲云野鹤、与世无争之类型的人物,松形鹤骨,器宇不凡,峨冠博带,道貌非常,且琴艺甚高。

《世说新语·言语篇》注引《司马徽别传》,记载有司马徽的趣事:东汉末年[注: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四月,汉灵帝刘宏在嘉德宫驾崩。少帝刘辩继位。由于刘辩年幼不晓事,暂时由何太后临朝主政,皇权更加衰微。]的司马徽是个出名的“好好先生”,他与人交谈时,从不谈论别人的不是,无论好事坏事,一概说好。有人问候他:“近来身体如何?”他回答:“好。”有人向他诉说自己最近刚刚死了儿子,他回答:“很好。&rdq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