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中国古代的乳房文化:以
中国古代妓女的淫乱生活
中国古代妓女10大避孕方
由邻国政局看中国古代顾
揭秘:中国古代历史上十
古代没收贪官财产后的处
中国古代吃喝风:盛唐是
古代处理“突发事件”:
揭秘:中国古代哪位皇帝
中国古代凌迟手法:男子
最新热门    
 
古代官场自费项目:唐朝委任状得官员自己花钱买

时间:2013-03-12 16:13:5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唐末的委任状都是用素绫纸裱轴的,被委任的官员为了得到这样的委任状,就约定俗成地“送纳朱胶绫纸价钱,各请出给”,然后,才好去上任。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1年11月16日第B05版,作者:李晓巧,原题:古代官场的自费项目

1.委任状得官员自己花钱买

《资治通鉴》卷二百七十五记载:“旧制,吏部给告身,先责其人输朱胶绫轴钱。”告身,就是任命状,是沿袭南北朝时的遗制。

唐朝任命官员的程序一般是先经考查合格,尚书仆射同意,报告门下省,由给事中读其考查情况,再由黄门侍郎检视,侍中审查后上报皇帝,最后由主管部门执行任命。

凡被授官的人,自各种途径出身者以至公卿皆给以凭信,加盖文为“尚书吏部告身之印”的印信。唐朝,直至五代、宋朝以后都是这样的。

唐末的委任状都是用素绫纸裱轴的,被委任的官员为了得到这样的委任状,就约定俗成地“送纳朱胶绫纸价钱,各请出给”,然后,才好去上任。wwW.LSQn.CN

到了五代之时,社会经济相对凋敝,大家赚点钱都不容易啊,这一交钱买“委任状”的陈规,才在敢于说话的官员们的一再建议声中被废除了。

2.参加宫廷宴会要自掏腰包

叶梦得在《石林燕语》卷四中说:“《唐书》言大臣初拜官,献食天子,名曰‘烧尾’。苏环为相,以食贵,百姓不足,独不进。”

尤其是在唐末、五代时期,各地封疆大吏[注: 封疆大吏是指明代的都指挥使、布政使、按察使与清代的总督、巡抚。-fengjiangdali]到朝廷来觐见皇帝,为了表达谢意、联络感情,都要自己掏腰包花钱在皇宫里大办酒席,邀请皇帝与高官们宴饮,俗称“买宴”。

而且,“五代之时,不特方镇入朝买宴,唐明宗天成二年(927年)三月,幸会节园,群臣买宴,则在朝之臣亦买宴矣”。

就是说,大臣们在皇宫里偶尔叨圣恩陪皇帝吃了回饭,都得自己掏腰包!这是古代宫廷剧里所常见的吧,而这恰恰在古代历史上存在了很长一段时期。

直到公元952年,后周太祖郭威才拒绝了一位叫侯章的官员的“买宴钱”,还说了句冠冕堂皇的话:“诸侯入觐,天子宜有宴犒,岂待买邪!自今如此比者,皆不受。”这真是为官员们“减负”了。

3.多如牛毛的自费候补官员

清朝时的北京城里,候补官员多如牛毛,而且,当时规定不得实缺就没有固定俸禄,所有的开销完全自费。

候补官员们如果家境富裕的话,日子还能勉强凑合,而,家境一般的候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