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中国古代哪位皇帝
中国古代凌迟手法:男子
古代公务员考勤有多严?
中国娼妓的真正起源:古
揭秘:中国古代有多少位
盘点中国古代十大吝啬鬼
古代公务员也有高低 百
古代帝王做买卖:正德放
盘点:中国古代历史上死
古代名妓的最佳归宿:被
最新热门    
 
古代处理“突发事件”:北宋上访群众能见宰相

时间:2013-02-13 14:23:1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数百农民“私闯”宰相家,在当时绝对称得上“耸人听闻”!宰相的水平就是不一般,“一般”也当不了宰相,王宰相当即表态:“尔等问题,定当妥当处置,务请各自回家!”群众散去后,王宰相一边严令东明县迅速、公正解决问题,一边代表宋神宗[注: 宋神宗,英宗长子,谥号体元显道法古立宪帝德王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英宗赵曙长子。嘉佑八年(1063)受封光国公;后又加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受封淮阳郡王;治平元年(1064)进封颍王。],依法摘下贾县长的官帽。理由是“不受民诉,引致京师喧哗”,于是群众皆呼“王青天”!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1年7月10日B06版  作者:李志刚  原题为:古代是怎么处理“突发事件”的?

如今,一些地方、部门,一旦有“突发事件”,首先想到的是“舆论引导”、“公关技巧”,如果事件没解决好,多半会指责“舆论引导不力”、“公关无方”,而讳言处置不当。WWw.lsQN.cn如此思维应对“突发事件”,实则是“本末倒置”。

史上首家媒体诞生前,突发事件也时常发生。可那时官员手里压根就没有“媒体”,更谈不上舆论引导,相反,突发事件中的“谣言”、“流言”却可以满天飞,舆情形势和今天相比,并不见得好到哪里去。尽管舆情严峻,但妥善“处突”,历来就是各级官吏责无旁贷的“第一责任”,但他们“处突”靠什么呢?乱翻历史,能靠的办法,也正应了今年6月23日《人民日报》的那篇评论,处置热点事件“解决问题是第一位的……”

北宋熙宁四年,免役法在开封府试行。东明县在试行过程中,因执行官员欺软怕强,搞权钱交易,在确认群众“免役权”时严重不公,于是群众结伙向知县告状,可县长贾蕃拒不接受呈诉,于是事态开始升级。群众见县长不理,就聚集到开封府上访,可开封府也不受理,事态再次升级。上访群众掉头涌入王安石[注: 王安石(1021年12月18日-1086年5月21日),字介甫,号半山,谥文,封荆国公。世人又称王荆公。北宋临川人(今江西东乡上池村人)。]私宅,直接向宰相申诉。数百农民“私闯”宰相家,在当时绝对称得上“耸人听闻”!宰相的水平就是不一般,“一般”也当不了宰相,王宰相当即表态:“尔等问题,定当妥当处置,务请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