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白居易曾养了不少美妓 
诗人陆游的养生法:晚年
诗人王维曾被公主包养 
大诗人韩愈妻妾成群致性
唐代风流才子元稹:四大
“小人”元稹:为升官抛
唐朝诗人陈子昂千金买琴
诗人与妓女的故事:李白
唐代诗人陈子昂善作秀:
唐代诗人与妓女关系:不
最新热门    
 
诗人元稹好色成性 与好友白居易争抢同一官妓

时间:2013-03-26 01:17:4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白居易[注: 白居易(772--846),唐代诗人,字乐天,号香山居士,祖籍太原[今属山西],晚年曾官太子少傅。到了其曾祖父时,又迁居下邽(音guī)(今陕西渭南北)。]想起商玲珑“失踪”的这一个月,隐隐感到不对劲,连连追问之下元稹才坦白了这段情事,白居易戴了绿帽子,气得脸色铁青,据说他后来离开杭州时,开除了商玲珑官妓妓籍。

本文摘自:《西湖的风花雪月》,作者:陶方宣,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弹箜篌的美女

差不多绕西湖一圈,我也没有找到白居易痴迷的那个虚白堂,白居易做杭州刺史[注: 刺史,官名。汉武帝废除了沿秦而置的监御史制度,将全国划分为十三州(又称部),各州任免刺史一人。此时的刺史为监察官,受御史中丞管辖,以六条诏书监察本州郡县官,秩八百石,较太守的秩比二千石为低。]的那个年代,西湖并不等同于现在的西湖,虚白堂不存自然也在情理之中。还有让白居易心心念念的箜篌和弹箜篌的美女商玲珑,甚至在文史资料中也难以找到有关它或她的只言片语。Www.lsQN.cn唯一的途径只有寻找民间那些鹤发童颜的老人,还有那些已经濒于失传的渔歌或民谣。

对白居易来说,公元822年8月的西湖之夜让他永生难忘,这个夜晚明月当空,桂花那浓得化不开的香气几乎让人想用舌头来品尝。那个弹箜篌的美女令人惊艳,她自然就永恒地停留在白居易的诗歌中,就像浔阳江头白居易偶遇的那个琵琶女。白居易是在这一年的7月来到杭州做刺史的,他热爱江南,这从他诗中可以看出来,仅仅为杭州一城,他就写了200多首诗,几乎占据他全部诗歌创作的十分之一。一到杭州他忙得兴冲冲亦乐乎,淘古井、筑白堤。当时诗人元稹被排挤出宫,就在绍兴做官,做得很没劲,有点破罐子破摔的味道。听说白老兄到杭州来了,他兴奋得拍屁股坐不住。他和白居易好得换裤子穿,被后人合称为“元白”,在白居易来杭州半个月后,他也赶过来,张罗着要在虚白堂给白居易办一个欢迎宴会。白居易说:“算啦算啦,劳民伤财的事,还是少做为好。”元稹不满地:“哎哟,才做个芝麻小官,就要翻脸不认人啊?实话说了吧兄弟,我其实是听说西湖边出了个才色双馨的美女叫商玲珑,也想趁机一睹芳容,别扫了我的雅兴。”白居易本来也是见了美女挪不动脚的登徒子,一听有绝代佳人,当然也想一饱眼福。

那个秋天的晚上,商玲珑最后一个压轴登场,她就是弹着箜篌出来,一身素白的衣裳,在清风吹拂下,伴随着如泣如诉的古曲《箜篌引》的旋律,宛若一片月光,或者说就像一个梦境。当代台湾女诗人席慕蓉就在笔下描写过这样的意境:

那弹箜篌的女子也是十六岁吗?

还是说,今夜的我,

就是那个女子?

就是几千年来弹着箜篌等待着的,

那一个温柔谦卑的灵魂,

就是在莺花烂漫时蹉跎着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