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唐代诗人陈子昂善作秀:
唐代诗人与妓女关系:不
唐代科举不中的落魄诗人
揭秘唐代诗人温庭筠与艳
军人宋太祖与诗人李后主
为领导代笔的悲剧:乾隆
诗人朱湘之死
女人与酒的渊源(图)
追梦:香山人与百年世博
寒素诗人陶渊明(图)
最新热门    
 
诗人与妓女的故事:李白也风流 曾夜御二女

时间:2011-07-11 10:18:4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李白写妓女的诗还真不少,而且描写十分赤裸大胆。《送侄良携二妓赴会稽,戏有此赠》中这样写道:“携妓东山去,春光半道催。遥看若桃李,双入镜中开。”而在《秋猎孟诸夜归置酒单父[注: 单父者, 一作人名。单即单卷(善卷),父即古人对长辈男子的尊称。故此可作古人对单卷(善卷)的尊称。 二作地名。今山东荷泽单县。]东楼观妓》中,描写更为香艳:“出舞两美人,飘摇若云仙。留欢不知疲,清晓方来旋。”诗仙不愧为诗仙,左拥右抱,作风大胆,令人咂舌。

文章摘自《广州日报》2011年7月7日 作者:危笑天 原题为《诗人的“妓女情结”》

有道是“自古才子多风流”,诗与情素来就是水乳交融、形影不离的。更有趣的是,中国的诗人一向以“骚客”自居,这里的“骚客”原本有忧国忧民的意思在内,可从另一角度来讲,诗人还真“有点骚”,盖因历史上的许多诗人都与妓女有扯不清的关系。通俗地讲,一个是“骚客”,一个是“骚货”,二者不谋[注: 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无尺寸之势,起闾巷,杖棘矜,应时而皆动,不谋而俱起,不约而同会。”《文选·任昉<为范尚书让吏部封侯第一表>》:“三千景附,八百不谋。]而合。

“诗仙”李白一生郁郁不得志,做了几天的翰林供奉[注: 供奉 正文   见翰林院。 配图 相关连接-gongfeng],就下了岗,虽然他一生四处漂泊,但是身边绝对少不了女人。纵观《全唐诗》,李白写妓女的诗还真不少,而且描写十分赤裸大胆。《江上吟》中这样写道:“美酒尊中置千斛,载妓随波任去留。”又有《送侄良携二妓赴会稽,戏有此赠》:“携妓东山去,春光半道催。遥看若桃李,双入镜中开。”而在《秋猎孟诸夜归置酒单父东楼观妓》中,描写更为香艳:“出舞两美人,飘摇若云仙。留欢不知疲,清晓方来旋。”诗仙不愧为诗仙,左拥右抱,作风大胆,令人咂舌。

“诗圣”杜甫[注: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杜少陵,杜工部等。公元712年2月12日(唐客宗太极元年正月初一日)生于巩县。]一生穷愁潦倒,他笔下的诗作大多抒发忧国忧民之情。谁能想到,这样一位苦大仇深、为民请命的大诗人,竟也有如此附庸风雅的时候呢?在《携妓纳凉晚际遇雨》一诗中就这样写道:“雨来沾席上,风急打船头。越女红裙湿,燕姬翠黛愁。缆侵堤柳系,幔宛浪花浮。归路翻萧飒,陂塘五月秋。”可见,这“圣人”也毕竟是食人间烟火的。

“诗魔”白居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