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古代官员的读书风气
古代官场“暗箱”:朝廷
古代官场自费项目:唐朝
学者:明代皇帝对异议者
明代社会风气为何变坏:
法国学者:中国妇女缠足
《西游记》中的白胖猪八
明代“性革命”:诞生世
嚣张的明代贪官张彩:索
晚清官场秘辛:真的是慈
最新热门    
 
明代官场“明规则”:不贪污是无能 官员收礼过活

时间:2013-03-30 21:12:2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研究明史的吴晗在1943年说得清楚,他曾引陈邦彦的话表示,嘉靖、隆庆两朝以前,社会尚指斥贪污为不道德,嘉靖、隆庆两朝以后,则社会舆论大变,认为不贪污为无能。

本文摘自:《壹读》2013年第3期,作者:赵家鹏,原题为:《明代春节送礼“明规则”》

明万历[注: 明朝万历 万历(1573年 - 1620年)是明神宗朱翊钧的年号,明朝使用万历这个年号一共48年,是明朝使用时间最长的年号。]年(公元1573年~1620年)春节

明代官员过年送礼花样多—除夕前送礼要排队,中举的新人没钱送礼要去贷款,官员充当送礼中间人,不贪污则被认为是无能。

 

作为一位活在明代的官员,想要在春节期间与上司勾兑感情,送礼是常例。但想要对方不动声色地接受这份心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送礼要排队

首先你得身体好——因为春节送礼,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www.LsQN.CN

万历年间,有位叫周晖的有心人,在《二续金陵琐事》一文中记录了这样的奇景:除夕前一天,他步行到南京内桥,只见中城兵马司衙门前聚集起一支庞大的队伍,人人皆捧食盒,细一打听,都是给兵马司的官员送礼的。

旧都如此,北京更甚。

从大年初一开始,街面上从朝官到普通百姓,摩肩接踵去各处拜年,一连好几天。其实明朝拜年已不用亲身往来,春节期间,官老爷府门前大多会贴出一个红纸袋,拜年的人只需要派人去投一张名帖即可。

所以但凡执意要亲身往来的,不带点礼肯定不好意思打招呼。

至于去哪买礼物,内行人可以考虑去“皇店”——也就是老板是有紫禁城背景的官商。

明代规制,地方四品以上官员禁止经商。与此同时,皇帝及其亲信则可以做买卖,开设由宦官总管等驻扎并管理的“皇店”,经营四方货物,甚至垄断军费来源的盐铁等专营货物。正德皇帝一度还想过在京城开妓院。

有了紫禁城的表率,明代中叶以后,地方臣子们也纷纷“下海”。嘉靖时,首辅徐阶就在老家华亭蓄养了许多织妇,做起了纺织生意。在明代,官当得越大,买卖往往也越大,京师里的王公贵戚同时也是京城里的“地王”。

店大好欺客,“皇店”和官员的商铺里,强买强卖时有发生——那为什么还要花钱买罪受?说白了,作为庞大利润的产出基地,明代官员的商铺给贿赂提供了一个正当的渠道——去皇店买东西,说白了就是给背后的贵人送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