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明学者为何被骂与尼姑“
曹操墓所在地村民欲起诉
学者:隋炀帝只两位夫人
学者:朱元璋建立的明朝
揭秘中国历史上唯一受到
美学者笔下的康熙皇帝:
清代学者为男子“好色”
学者:明成祖朱棣曾患阳
学者:炎黄二帝没打过架
学者:孔子是人类的奇迹
最新热门    
 
法国学者:中国妇女缠足陋习在明代普及到全国

时间:2013-02-18 01:13:4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实际上,缠足出现在十一世纪南宋的贵族圈子。明朝时普及到帝国的所有地方,并带有明显的情色特征。

本文摘自:大众网,作者:蒲皓琳(法国),原题:《被禁止的感觉?——中国当代艺术中的情色话语》

为什么选择《被禁止的感觉))来命名一个有关中国当代艺术的展览?……因为这个题目可以有多种解释,它的含义分几个阶段逐渐地显现出来:

——用法语把这几个字说出来是“禁止通行”。它马上使人想到道路交通标志:不应当驶入的方向,进去会很危险。

——写下来,并用复数,“禁止通行”的法语原文则是“被禁止的感觉”,完全是另外的意思:涉及到“感觉”,含有情欲以及对它压制的成分。暗示的是审查制度,由保守的社会、政治制度或宗教强制执行的审查制度。

题目中的问号则正是举办这次展览的动因:

情色以及对情色的表达在今天的中国是不是仍然被禁止?

中国人和法国人一样热衷文字游戏,用汉字可以表达出一语双关。wWW.lsqn.CN这或许是因为写下来的汉字有着暗含的词义,极为复杂,或许是因为读出来的汉字虽然同音却不同意思。

在情色方面,中国的艺术家使用的策略同玩弄文字的诗人或作家一样。在他们伟大的历史中,自由地进行情色创作通常不被允许,他们便成为创作多幅面孔的艺术品的大师!欧洲人虽然不一定懂得各种象征意义,但是他们没有误解,在西方的想象中,中国的确是精致情色的国度。

从那里来的某些图像丰富了我们的性幻想,而犹太一基督教文化中有关“罪恶”的观点禁止这样的幻想。主要可能是中国人对待性持非常自然的态度。在古代的中国,宇宙中的各种力量都受制于性。这就是著名的阴(女性性能量)和阳(男性性能量)的结合。在古人看来,只有这个结合才能造就和谐。同阴阳相反又互补的力量有多种形态,比如天空和大地,黑夜与白昼,太阳和月亮,水与火……。在很古老的文字写法中,那时候的汉字还像图画一样,这种对性的看法就表现得非常明显,如同汉学家雅克?潘帕摩(JacquesPimpaneau在《快乐园》中PhilippeRey出版社)所说。比如,汉字“身”的意思是身体,表现的是一个怀孕的妇女;汉字“公”的意思是“头领,公爵”,也有“公共”的意思,非常清楚地表示出一个男人勃起的性器官,在一座大房子的屋檐下……在本次展览作为史料展出的古代文物中,有一个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