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五代皇帝王衍与太监媳妇
古代帝王做买卖:正德放
唐玄宗拥有宫女四万 探
历代开国皇帝如何神话自
靠脱了上衣痛哭获得皇位
揭秘周代九嫔制:九个后
古代帝王为何喜对犯人用
中国历代帝王的30个惊人
历史上最能打仗的帝王 
揭秘:中国历史上最早热
最新热门    
 
历代帝王严惩贪污赈灾钱粮官员 为何还有人伸手

时间:2013-04-26 14:28:2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一般说来赈灾会尽心尽力。秦以后实行的是郡县天下,派流官———即皇帝的打工仔去治理某地。那么有些官员就打赈灾救难钱粮的主意,损公而自肥。历代王朝尽管惩治官员贪污赈灾救荒钱粮时律法甚严,但这条古老的高压线,一再被触碰。

《官场现形记》插图 资料图

本文摘自《南方都市报》2011年7月3日AA29版 作者:十年砍柴  原题为:古代中国对贪污赈灾钱粮的严惩

在中国古代,官府的一项重要职能———或者说其统治的正当性之一,就是在自然灾害和饥荒发生时能赈灾救荒。早在中国的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列国之间征战不已,饶是如此,“赈灾救难”依然被作为国际义务写成盟约。wwW.lsQn.cn公元前655年齐桓公称霸[注: 概述 齐在今之山东省,先以营丘(今山东昌东东南)为都,几世后,迁都至临淄(今山东临淄),地处黄河下游。齐于周武王时受封后,]后,主持了“葵丘之盟”,盟约最后一条即是:无曲防,无遏籴,无有封不告。亦即诸国不能任意改变河道,因为如此可能引起河水在下游国家决堤;诸国之间不能因为有怨仇而阻止对方在荒年时来购买粮食。诸侯分封大夫时必须公示,让周天子和列国知晓。

可以说,“不遏籴”体现了古老的人道主义精神,若突破这一底线,那就在道义上为人所不齿。为此,秦国、晋国两国君主之间还爆发了战争。两国相邻,既世代通婚----所谓秦晋之好,又互相仇视。公元前647年的冬天,晋国连年发生饥馑,国君派人向秦君请求购买粮食运进晋国,秦穆公征询各位大臣的意见。有些大臣说不要卖粮食给晋国,没粮食晋将内乱。而有大臣认为,天灾流行,各国都可能发生,助邻国救灾,是天道,应当遵行。最后秦穆公拍板卖粮食给晋国,并说出一段今天看来仍相当有见地的话:“其君是恶,其民何罪?”

非常巧的是第二年冬天,晋国丰收了,而秦国发生了饥馑,使人来晋国买粮食,晋君竟然断然拒绝!这下秦国上下的愤怒可想而知。接下来的鲁僖公十五年,两国之间便发生了韩原之战,晋君被俘,秦国决定处死他来祭奠祖庙。晋君是秦穆公的小舅子,他的姐姐也就是秦穆公夫人穆姬听说了,穿戴着丧服,拉着和穆公所生的三个儿女,站在一个高台上,脚下堆满薪柴,对赶来的老公威胁道,你若是把我家兄弟杀掉,我们母子四人就自焚。这下,穆公彻底傻眼了,就算他不心痛自己老婆,能不心痛那三个孩子?只好作罢,赦免了晋君的死刑,不久就把这个混蛋小舅子放回晋国。

梁惠王对前来游说的孟子夸耀自己的&ldqu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